简报15:省总服务职工工作组莅平调研


正文

4月11-13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闪国兴带领省总服务职工第九工作组到平顶山市就 “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明等陪同调研。

闪国兴一行首先听取了市总工会“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对平顶山市总工会创新方式,在推动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工作组认为,平顶山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有力、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成效明显。

随后,闪国兴一行先后到平棉纺织集团、卫东区、郏县产业集聚区,与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平棉第一会议室,闪国兴一行听取了平棉集团领导关于企业生产经营、工会组织建设、职代会作用发挥、工资集体协商、关爱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情况汇报,并与10位一线职工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平棉集团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和职工收入的不断增长,保持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企业工会组织作用,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等问题与企业领导和工会负责人进行了探讨。闪国兴一行还深入到车间看望一线职工的生产和工作情况,工作组一致认为,平棉职工的精神状态是好的,工作热情是高的, 这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闪国兴指出,企业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企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同样,一支稳定的职工队伍,也为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履行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提高工会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上有新的作为。

在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和东环路街道五条路社区,闪国兴一行分别听取了社区工会工作汇报和“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查看了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困难职工帮扶资料,对东环路街道五条路社区工会组织建设情况,工会活动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工会组织困难职工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帮助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给予高度评价。闪国兴指出,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贴近职工,贴近群众,要把社区工会组织建设好,把职工活动开展好,真正为广大职工办好事、服好务,认真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发挥好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积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工会组织的积极努力。

12日下午,闪国兴一行来到郏县产业集聚区,先后到平煤机公司、河南圣光集团、平顶山马亮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等,深入车间班组、职工食堂,查看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并与马亮磨料磨具有限公司20名职工进行了面对面、心贴心交谈,悉心询问他们的意见、建议。随后,在听取了郏县总工会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情况汇报后,闪国兴对郏县总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闪国兴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推动“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二要把活动的开展与工会重点工作相结合。要把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两个普遍”、加强维权帮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效能上实现新突破。三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调研,积极提出意见主张,推动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活动取得更加长远和广泛的效果。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成果,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宣传推广,努力推动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