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17 平顶山市总工会坚持“四个贯彻始终”努力推动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开展


正文

平顶山总工会在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中,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与发展为目标,坚持“四个贯彻始终”,努力推动下基层活动深入开展,在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效能上实现了新突破。

一是坚持将宣传发动贯彻始终。在开展下基层服务活动中,平顶山市总工会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编印活动简报、在平顶山市工会网和《平顶山工人》杂志开设活动专栏等措施,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一系列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及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形势,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打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将督导检查与服务企业发展贯彻始终。在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中,市总始终将督导检查与围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指导企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加大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班组建设,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大力发展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引导职工树立与企业共发展的理念。市总在今年将举办第四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比赛工种达到100个以上,同时要求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人数要有明显增加,各县(市)区、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都要组队参赛,不留空白点。平煤神马集团、舞钢公司将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与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结合起来,以职工合理化建议、“五小”成果为平台,不断完善职工创新机制,切实把职工群众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坚持将解决问题贯彻始终。充分发挥工会的自身优势,不断拓宽帮扶渠道,着力做好职工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工作,帮助职工解决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推动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中去。目前,全市困难职工建档人数为26316户,基本实现了全市困难职工建档全覆盖。

四是坚持将推进工会整体工作贯彻始终。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与发展为目标,把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开展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两个普遍”、加强维权帮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效能上实现了新突破。截止目前,全市今年新增工会组织204家,发展会员2773人,全市共有4000多家建会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覆盖职工70余万人。平棉纺织集团是我市一家大型的纺织企业,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加困难,通过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合同,平棉纺织集团建立了职工收入增长机制,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从今年3月份开始,人均增加岗位系数工资150元,除此之外,又将职工的午餐补助提高了50%,中夜班补助也提高了30%以上,去年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实现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今年3月,市总以“提升质量、重在建制”为主题,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推动非公有制中小企业采取单独协商、区域协商、行业协商、二次覆盖等形式,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截止目前,全市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789份,覆盖企业4029家,覆盖职工70余万人,市总被授予全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