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的通知(平厂开办[2012]3号)


文件正文

各县(市)区、各产业、直属基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全省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七次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平顶山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今年开展第七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检查的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全国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意见》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活动,深刻总结我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加强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不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努力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二、调研检查工作内容

(一)对县(市)区调研检查内容

1、组织建设情况。包括机构建设、经费保障、队伍培养和办公设施的备办等情况。

2、制度建设情况。包括是否建立了目标责任管理、考核奖惩、责任追究、信息通报、档案管理等制度。

3、主要工作措施。包括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采取了什么新的措施,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总结推广各类典型(主要指国有企业、改制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调研督查活动、责任追究等情况。

4、工作推进情况及主要成效。包括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实现厂务公开的企业数、率,运作规范数、率;事业单位实行厂务公开数、率,运作规范数、率;直属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情况;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情况;改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情况;企业职工反映的意见落实情况及职工对厂务公开工作的评价。

5、各县(市)区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的建制情况,推行这些制度的主要做法、经验和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二)对企业调研检查内容

1、领导重视情况。建立了并及时调整充实企业党政工领导为成员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企业行政在厂务公开中的主体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设立了厂务公开督查小组,由纪委负责人任组长,工会负责人任副组长。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企业行政主体到位,行政各部门具体承办,纪委、工会实施监督,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了领导小组、实施小组、督查小组的职责。

2、健全和完善厂务公开制度情况。厂务公开是否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领域、融入企业管理的体制、机制、制度中;厂务工作是否被列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是否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是否建立了厂务公开责任制度、考评制度、整改制度、追究制度,建立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效能监察、民主评议干部、职工代表巡视等制度;是否建立了民主质询会、决策听证会、民主对话会等制度。是否将职工群众对厂务公开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厂务公开成效的主要标准,并实施了职工群众评议制度。

3、监督落实情况。包括按照中央“两办通知”和省委“两办意见”的规定,是否做到未经公开和职代会审议的企事业重大决策(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重组方案,职工安置方案)、未经公开和职代会通过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视为无效;是否定期组织职工民主测评,征求职工意见;企业领导人违反职代会决议和厂务公开有关规定,导致矛盾激化,引起企业和社会不稳定的,是否实行了责任追究。

4、各类型的企事业单位推行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其它民主管理形式的主要做法、经验和作用发挥的情况,特别是规范化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调研检查方法步骤

本次调研检查,县(市)区、企(事)业均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分别填写“县(市)区厂务公开工作调研检查考核表”、“企(事)业厂务公开工作调研检查考核表”、“企(事)业厂务公开工作职工调查问卷”。调研检查以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自查为主,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进行抽查的方式进行。

四、调研检查时间安排

4月20日至5月15日,各县(市)区、各产业、直属企(事)业进行自查,其中,各县(市)区、各产业要注意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检查,检查对象包括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事业单位、改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并将检查结果汇总于5月15日前报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5月15日至5月25日,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检查情况进行验收检查。

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希望各级厂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调研检查,对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对存在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使本次调研检查工作达到预期目的,推动我市厂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附件:1、县(市)区厂务公开工作调研检查考核表

2、企(事)业厂务公开工作调研检查考核表

3、企(事)业厂务公开工作职工调查问卷

平顶山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