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正文

4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会议中心前锣鼓喧天,乐声阵阵,市总工会“五一表彰大会”在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平顶山市委主要领导及市总工会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大会对荣获2011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及“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和“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四队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工会主席陈德立代表四队上台领奖。

2011年度,四队在河南省总工会和平顶山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资源保障服务,保证地勘基金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行民主管理、开拓创新,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为河南振兴、中原崛起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里,四队按照《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煤炭资源勘查”、“建设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以及河南省煤田地质局彰显地勘单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要求,把地勘基金项目作为重要工作放在首位,积极承揽地勘基金项目,在资源勘查工作中以煤田勘探为主,在非煤矿产资源勘探和矿山生产服务上有了新的突破。承揽了《河南省郏县白庙煤普查》、《平顶山煤田东段深部煤普查》、《巩义涉村铝土矿预查》、《睢县小马房煤普查》和《河南省郸城县钱店煤预查》五个省级项目,完成了《河南省郏县白庙煤预查》、《睢县小马房煤预查》等报告编制和评审工作。在“全国煤炭资源利用现状调查”项目中,提交了“平顶山—韩梁煤炭矿区汇总报告”、“平顶山—汝州煤炭矿区汇总报告”及“河南省煤炭资源利用现状调查成果汇总报告”,报告数据准确,质量优良,得到了省项目办的认可。对全省36个核查区的报告进行了汇交,建立河南省煤炭资源利用数据库。河南省煤炭资源利用现状调查成果汇总报告在全国项目办的评审中荣获“三优”的最佳成绩。完成了《平顶山煤田煤炭煤层气潜力评估报告》,为平顶山地区煤层气开发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全年最高开动钻机74台,完成钻孔209个,钻探工作量共计182680米。其中煤田勘探项目34个,煤层气项目4个,铁矿勘查项目1个,盐矿勘查项目1个,石油勘查项目1个,矿山大口径特凿井项目2个。编制完成勘查设计12件,勘查类报告1件,动态检测报告25件,生产矿井地质报告1个,完成煤矿水文地质报告、储量核实报告24件,矿业权核查报告6个,地形图测量43km2,控制测量点225个,完成地质、水文地质填图200km2,测井68713米。经济规模迅猛发展,成果喜人,职工收入大幅提高,创造了全队发展历史新纪录。

在加快结构调整,提升资源保障服务能力方面。四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大力产业调整结构,成立了测井工程处、特凿井工程处,使四队的资源保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科技创新方面,四队承担了深部煤炭资源快速钻探成套技术研究和煤田地质勘探、煤层气勘探、煤矿大口径降温井、瓦斯抽采井等多个科研项目,并获得了数十项科技成果,特别是“煤矿大口径输冰井施工技术的研究”成果对全国矿山企业高温矿井实施井下送冰降温工程和输送冷媒介质降温工程、瓦斯抽放、井下排水和应急救援等领域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对国家能源深部开采技术进步意义重大。施工的平煤十矿、十三矿大口径工程,首山煤层气井工程解决了平煤集团生产中的高温、高瓦斯危害难题。施工的淮南矿业集团大口径降温井钻井工程项目开创了全国大口径施工之最:项目规模最大、技术工艺领先、工程质量优异。

在工作中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依法规范召开队、实体职工代表大会,队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全部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为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与职工代表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2011年4月,获得河南省煤炭行业“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