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上半年全市工会组建发展会员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平工文[2012]49号)


文件正文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2011—2013年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规划》(总工发[2011]3号)和《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2012年度全市企业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目标的通知》(平工文[2012]12号)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强力推进企业建会。经过全市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市的建会和发展会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市净增企业工会547家,完成年度目标620家的88%,净增企业工会会员12509人,完成年度目标8320人的150%。其中,宝丰县、卫东区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宝丰县共组建工会130家,发展会员1600人,分别完成市总目标任务的153%和152%;卫东区共组建工会45家,发展会员684人,分别完成市总目标任务的100%和101%。发展会员超额完成任务的有:舞钢、新华、宝丰、郏县、汝州、鲁山、石龙、卫东8个县(市)区。

全市县(市)区工会对组织工作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进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一是大多数县(市)区工会主要领导认识到位,把企业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长亲自督促检查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舞钢市、新华区工会采取调查研究、党工共建、督导检查、典型示范、严格奖惩促建会等举措,不断强化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力度,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大部分县(市)区工会负责组织工作的同志,责任心强,安排工作扎实有序,督导检查有力。宝丰县工会、卫东区工会紧扣市总目标任务,加大排查力度,挖掘组建潜力,进一步澄清企业情况,做到不留死角,已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三是各县(市)区工会都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办法,措施得力,方法灵活,达到了预期效果。汝州市将组建工作的宣传、筹备、推荐、选举、报批等程序内容纳入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的主要课程,为扎实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鲁山县、郏县工会领导班子工作有思路、有亮点,特别是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做好工作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四是非公企业法人单位建会发展会员数据库录入工作扎实推进。各县(市)区都能高度重视数据库建设和录入工作,配备专门人员和设备,及时准确将已建会企业基本情况录入数据库,基本实现了数据库的动态化管理。上半年非公企业法人单位建会发展会员数据库显示,全市工会组织数达到8380家,会员数达到180601人,建会率98%。

全市的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认识上还有偏差,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个别县(市)区工作上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距省总规定的截止时间不到3个月了,希望各县(市)区工会、基层工会,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确保9月30日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附:1、2012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工会企业建会和发展会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排序表

2、非公企业法人单位建会发展会员数据库数据统计

2012年7月20日

附件
附件2.png27.0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