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粮食局工会 深入走访 促进发展


正文

“我捐10元、我捐50元……”7月27日上午,笔者在舞钢市粮食局会议室看到,由粮食系统工委会组织的爱心捐款助学子活动正在这里进行,该局机关的工作人员和粮食企业负责人正在积极踊跃的报名捐款。孩子得到救助的武功粮所职工黄耀松,在捐款现场深有感触的说:“前年孩子考上大学,是在工会的帮助下才顺利跨入大学校门的,虽然现在手里不宽裕,但今年我也要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据粮食系统工会主席张爱云介绍,为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和职工工作,根据舞钢市总工会要求,结合实际,粮食系统组织开展了“进企业、访职工、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

为深入开展这项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动员工会干部深入到所属9家购销企业中,认真听取企业和职工的建议、意见,并根据实际帮助解决,以达到促进发展的目的。

经过深入实际的走访,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粮食系统实际,为企业和职工办了一些实事好事,得到了他们的好评。

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散发宣传材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9家企业中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工会法及劳动法律法规等。经过宣传教育,充分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自我维权能力。

进行工资集体协商。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9家企业中全面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目前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0份,其中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1份,所属9家企业单独签订协议9份,覆盖职工143人,覆盖面达到了100%。

创造和谐劳动环境。定期在全系统组织开展4次以上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实行隐患排查月报告制度,特别是在夏秋两季粮食收购期间,对购销企业的仓房、机械设备、药具药品等进行重点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职工创造出和谐的劳动环境。

帮助困难职工解决难题。为最大限度的帮助困难职工,组织人员对9家企业近300名职工(包括内退、下岗)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排查。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制定出特困(困难)职工救助条件及标准,全方位开展了帮扶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以来,先后多方筹措资金10多万元,救助下岗、在岗、协议保留、内退、退休职工、企业军转干部及职工家属中的贫困人员200多户。去年又救助130余人,发放慰问金50000多元。在今年“六一”前夕,救助贫困儿童17名,其中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3名,发放价值近2000元的慰问品41套。

改善职工阅读条件。多方筹措资金10多万元,建成了目前拥有总面积120多平方米,集图书室、阅览室为一体,藏书10000余册,书柜60个、桌椅15套、联网电脑1台的职工书屋。并充分利用职工书屋这个平台,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职工群众的喜爱和好评。不久前,粮食局职工书屋被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此称号平顶山市6家,我市仅此一家。受此影响,粮食储备库、尹集粮所、安寨粮所等单位也先后组建了企业的职工书屋。

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外出学习、参加技能竞赛等多种方法,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组织举办保化、会统等专业技术培训2次,接受培训人员60余人次,外出学习人员20余人次。在今年5月份平顶山市举办的粮食储运业务技能竞赛中,粮食储备库获得“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曹松梅等四位同志获得 “平顶山市优秀粮油保管员”称号。目前又组织开展了“员工业务素质提升年”活动,活动的开展,在职工中形成了你追我赶学业务,努力拼搏争荣誉的良好局面,极大的提升了职工的综合素质。

开展文体活动。在5月份组织开展了登山比赛、乒乓球比赛和跳棋比赛。不仅锻炼了干部职工们的身体素质,缓解了工作压力,促进了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还营造了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团结氛围,向社会展示了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时代风貌。

金秋助学持续进行。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开始后,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到全系统每个企业职工家中,对考入大学的职工家庭情况和子女就学情况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在此基础上,建立帮扶救助台账,对需要长期救助的实行动态、跟踪服务。同时,积极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奉献爱心,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目前全系统已收到爱心捐款1000元。

“通过开展走访活动,让我们亲身体会到基层企业和职工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根据实际竭尽全力的去帮助他们,以实现包容增长,共同和谐。”粮食系统工会干部刘国印真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