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教科文卫体系统重点工作调研和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的通知 (平教工[2012]〕8号)


文件正文

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各基层工会:

根据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豫教工〔2012〕27号文件《关于开展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重点工作调研和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的通知》的有关具体要求,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决定在全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开展工会重点工作调研和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旨在全面了解各基层工会、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推进“两个普遍”工作、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加强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等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全市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队伍状况。现将调研提纲及表格发放给你们,请各单位将文字材料(3000字左右)及表格(见附件)于9月30日前以邮件形式发至市教科文卫体工会邮箱(pdsjkwwtgh@163.com)。调查表数据统计的截止日期为6月30日。

附件:1、调研提纲

2、“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情况问卷

3、教科文卫体系统基本情况表

平顶山市教科文卫体工会

2012年9月7日

附件1

调 研 提 纲

一、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工作情况。(对推动工作产生的成效)

二、对市总部署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的贯彻落实情况。(是否印发文件或方案?如何部署开展本单位服务职工活动?取得了什么效果?为职工解决了哪些问题?)

三、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竞赛情况。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系统围绕本系统特点开展建功立业情况。(职业道德建设、教师教学竞赛、自主创新岗位竞赛、医护技能竞赛、德艺双馨评比、体育职业道德评比等多形式、多层次的竞赛)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两个普遍”工作情况(包括劳务派遣员工、农民工等非在编人员入会率?劳动合同签订率?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事业单位是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五、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帮扶工作情况。(是否建立帮扶困难职工档案?帮扶了多少困难职工?提供了多少帮扶资金或再就业岗位?)

六、加强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面推进民主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情况。(各教育系统工会贯彻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情况;推动制定或修订本地及基层单位教代会实施细则情况;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和文化机构职代会情况;开展“校(院、所、团)务公开”情况)

七、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情况。(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中做了哪些工作?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宣传劳模先进事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做了哪些工作?在全面、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反映职工队伍情况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八、教育、科研、文化、卫生、体育等行业职工队伍基本情况、发展变化特点及各项权益实现状况与问题,重点调研事业单位改革对职工带来的突出问题,提出保障事业单位职工合法权益的对策建议(此项作为调研重点)。

附件2

“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情况问卷

填报单位:

填报说明:请按实际情况填写,是或否请划√。

一、是否制定了活动方案,下发了活动通知:是 否

二、是否开展了活动:是 否

三、走访困难家庭: 户,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 户,共发放慰问金: 元

四、召开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座谈会: 个;召开工会干部座谈会: 个;召开职工座谈会: 个

五、进行了职工个案访谈: 名

六、慰问劳动模范: 名,共计发放慰问金: 元

七、发放宣传材料: 份

八、征求一线职工、单位管理人员、工会干部的意见、建议 条

九、现场解决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 件;与单位沟通协调,在单位层面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问题 件;

对于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争取党委和政府解决的 件;

对于带有综合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应推动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解决的 件

十、各级工会参与活动的工会干部 人

十一、是否撰写了服务走访调研报告: 是 否;

是否撰写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或简报: 是 否;

撰写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或简报 份

十二、单位是否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 是 否,

十三、各级工会是否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 是 否,

建立困难职工档案 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