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五项措施”落实维稳工作会议精神


正文

全市工会维稳工作会后,宝丰县总工会迅速行动,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制定维稳工作方案,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五项措施”,切实做好党的十八大期间,宝丰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总工会维稳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召开全县工会维稳工作会议。继9月13日下午机关党组及机关全体会后,于9月14日上午,召开了全县各乡镇(铁路办)工会、产业(系统)工会、困难和问题集中且易发的企业工会主席及县总各部室负责人会议,全面传达学习上级工会维稳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和部署全县工会维稳工作。

二是开展职工队伍不稳定因素排查活动。以全县工会“走访职工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活动为载体,以当前县总“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百日集中行动”为契机,在深入基层、走访职工、开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过程中,深入开展不良思想自查、互查和不稳定因素排查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职工队伍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开展职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联合县劳动、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三个检查小组,自即日起,利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到矛盾问题多发企业,开展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及职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加大工会维护稳定工作的力度。

四是实行维稳工作日报告制度。发挥县域各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作用,及时掌握职工情绪、动态及调处职工信访问题情况,每日定时向县总工会法律信访办公室报送职工动态,同时,发挥劳动争议三方协作机制作用、畅通12351维权热线、加大来信来访案件办理督办力度,源头遏制矛盾纠纷的激化。

五是开展劳动争议案件集中审理活动。积极配合劳动部门做好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集中审理、裁决,提高案件结案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和县域环境和谐稳定。(孙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