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项工作调研互检的通知---(平厂开办[2012]5号)


文件正文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直属企业工会:

为深入贯彻《企业民主管理规定》,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法律维权工作,促进各地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及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的基本经验和主要成效,发现典型,查找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及职工法律维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经研究,在全市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调研互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互检内容
(一)厂务公开工作。检查厂务公开领导机构建立情况,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建制情况,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平厂开办[2012]4号)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情况(平厂开办[2011]2号),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情况,以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二)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和谐劳动关系领导机构建立情况,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情况,工资集体协商建制及台帐建立情况。

(三)工会法律维权工作。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制情况,职工法律维权工作开展情况。

二、调研互检分组和组织

1、互检分组名单及组成人员

这次调研互检共分六个组

第一组:汝州、鲁山、新华区、石龙区
第二组:舞钢、叶县、卫东区、开发区
第三组:宝丰、郏县、湛河区
第四组:平煤集团、舞钢公司、平高电气、舞阳铁矿
第五组:供电公司、姚电公司、热力集团、平东热电、鲁阳发电
第六组:市总所属产业单位
各组排名在前的单位为互检牵头单位。互检组成员由各单位分管主席和民主管理部部长组成,市总所属产业单位由各产业牵头,组织本产业单位的互检工作。

2、工作分工

各互检组牵头的单位负责与本组其他单位的联系和协调工作,确定具体工作安排,明确本组内对具体某个单位调研检查工作的主持人,负责汇总本组互检的综合情况。主持人负责对被检查的单位进行意见反馈。

三、调研互检方法

一是听取各单位工作情况介绍,查阅有关文件资料。
二是深入企业调研检查,听取工作汇报,检查档案资料,
三是由主持人向被检查的单位反馈意见。
四、汇总情况
各互检组在调研检查结束后,要填写各项考核表。各组牵头单位要综合本组的情况,形成互检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互检组的工作情况;二是对各单位重点工作考核的总体评价;三是典型经验;四是互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五是对今后工作的建议。考核表和互检报告一并报市总法律工作部。

五、时间安排

调研互检活动从9月中下旬开始(具体时间由各组牵头单位与本组其他单位协商确定),10月20日前结束。

附件:
1、县(市)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考核表
2、企(事)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考核表
3、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分标准
4、工资集体协商考核检查评分表

平顶山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