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33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注重增强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内生动力


正文

今年以来,平煤神马集团公司工会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围绕推动集团“关爱职工行动”,按照贴近职工、务实有用的原则,设计活动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增强服务职工活动的辐射力。特别是注重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提升,为深入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注入了新元素,增添了新活力。

一、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引导职工认清形势。针对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集团工会专门印发形势任务教育读本下发到基层班组,帮助广大职工知形势、明任务。各单位利用职工大会、班前会、职工政治学习会等形式,组织职工开展形势教育,重点讲解企业当前面临的严峻经营形势,讲解集团应对挑战的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化开展帮扶救助工作,为职工排忧解难。一是充分发挥帮扶资金、特贫基金、助学基金、大病保险金以及“温暖基金”、“阳光基金”、“互助济难基金”等多种基金作用,全方位帮扶特贫职工、大病职工、困难职工渡过难关。目前集团困难帮扶工作形成了以日常救助、节日救助、特贫帮扶、子女助学、大病救助、大病保险、小额借款为主的七道帮扶防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特色明显的帮扶工作新路子,使帮扶工作成为了做得实、推得开、叫得响的品牌工程。仅今年前6个月,发放各类帮扶资金500多万元,救助职工1500多人次;二是针对职工遇到的法律困难,帮助基层职工解决劳动关系和工作生活中出现的法律纠纷,进一步提升工会代表职工、依法维权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大“金秋助学”力度。在坚持“金秋助学”的基础上,实行“金秋奖学”制度,对考入名牌大学的职工子女实行重奖,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组织进行;四是针对现代职工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加大了“心理帮扶”力度,成立了“心理咨询站”,开展了“压力和情绪管理”,通过加强培训,心理疏导,引导职工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帮助职工提高心理应对能力。

三、深入实施职工幸福工程,着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一是丰富和扩大职工的知识面。坚持举办工会讲堂,聘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围绕送文化、送健康给职工,开办专题知识讲座,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需求。二是大力开展身心健康工程。注重发挥文体各协会的作用,开展送文化到基层,坚持开展经常性群众文体活动,各基层工会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主题诗会、故事会、自编自演文娱活动,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凝聚了职工队伍。三是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督促各单位普遍签订了《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使三个合同的签约率均达到了100%,履约率达到了98%以上。四是坚持为职工办好事做实事。加快了劳模小区建房步伐,加大了棚户区改造力度和职工生活福利设施的投入,改善了职工住房和生活状况,坚持组织职工疗休养,让广大职工身心得到调适。

四、开展感恩教育和实践活动,培育职工感恩意识。坚持在职工中大力开展以“领导感恩职工、职工感恩企业、人与人相互感恩”为主题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感恩、善念、包容、快乐”理念,各级领导感恩职工办实事,着力增加职工收入、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加大棚户区、保障房建设力度,千方百计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让职工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领导的关怀。广大职工感恩企业做贡献,把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奉献给企业,促进了企业跨越式大发展。人与人之间相互感恩促和谐,涌现出了以王菊红为代表的一大批尊老爱幼、团结互助、见义勇为、邻里和谐的道德模范。目前感恩意识已经融入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血脉,形成了具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特色催人奋进的感恩文化,并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