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 ——李文生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四次 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年3月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总工会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向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2年工作情况

2012年,在市总工会和省总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服务大局,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不断深化。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把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与“五比一创”、“三比两降”等重点工程竞赛和节能减排竞赛活动相结合,以平顶山市第四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为契机,组织引导女职工积极参赛、提升技能,参与比赛的项目涉及纺织、煤炭、教育、金融、餐饮等20余个行业的53个工种,通过参赛,激发了广大女职工的创新创造能力。一年来,全市有6万余名女职工参加了各种级别、各种类型的技能竞赛,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在全市女职工中继续开展素质提升“三个一”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女职工培训学校、女职工流动课堂等为载体,深入持久地开展女职工学习成材、自我达标活动。全市约20万女职工参加了素质达标活动,各级举办女职工素质流动课堂500余期,培训女职工、女农民工两万余人次,女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2012年“三八”节期间,市总工会召开表彰大会,对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10个市“五一巾帼奖”集体和10名市“五一巾帼奖”个人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

——突出重点,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成效明显。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平台作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真正把活动引向深入,宣传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总女工部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培训班,5000余名女职工干部及女职工参与培训;组织开展了《特别规定》知识竞赛,90%以上女职工组织参与竞赛,收回答卷1万余份。二是继续抓好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切实把女职工专项合同工作纳入全市工会重点工作,有安排部署、有督促指导、有检查考评,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有效履行。截止2012年底,全市女职工专项合同签订1981份,覆盖单位8041个,覆盖女职工32.1万人。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先后完成了“女职工组织全覆盖攻坚情况调研”、“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调研”、“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调研”等工作,形成调查报告已报省总及相关部门,得到了省总、市总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务求实效,女职工“关爱行动”扎实推进。一是组织开展了困难女职工“两癌”检查。市总成立女职工“关爱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检查方案,对所有接受检查的女职工建立健康档案、跟踪治疗,同时制定帮扶措施,对患大病困难女职工分类实施救助。2012年,全市2349名在档困难女职工接受了免费“两癌”检查,其中,两名患大病女职工已由市爱心医院专家进行了免费手术。二是“三八”节期间开展了下基层、访女工、办实事活动。市总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慰问活动,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带领市总领导班子,看望慰问了市区50名在档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全市各级女职工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600余户,慰问救助金额48.5万元。结合市总工会开展的“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市总女工部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注重协调解决女职工反映的实际问题,将女职工反映突出的两个焦点问题,“纺织企业一线挡车工列入特殊工种名录”及“乳腺癌术后康复治疗纳入医保慢性病诊疗范围”分别以建议和提案的形式,逐级上报至市人大、省总工会、省人大、省政协。三是继续开展女职工团体特病保险工作,保障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四是与平顶山日报社、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残联联合举办了鹰城第五届万人相亲大会,对单亲女职工实施情感帮扶。

——多措并举,女职工组织建设显著加强。以“两个普遍”为契机,将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其中同步推进,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研讨会、列入全会重点工作督查等措施,确保了女职工组织在建会企业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截止2012年底,我市共建立女职工组织10018个,女职工34.5万人。强化女职工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级信息报送制度,不断完善女职工工作五项制度,逐步形成了女职工工作规范化管理体系。坚持开展女职工工作达标升级竞赛活动,激发各级女职工组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工会女职工工作新格局。在今年召开的河南省企业工会女职工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我市平棉纺织集团工会进行了典型发言。2012年,在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努力下,我市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河南省女职工工作先进单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与新时期党对女职工工作的新要求和广大女职工的新期盼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改制及中小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工作相对薄弱,女职工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在权益维护、作用发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3年工作任务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的重要作用。

2013年全市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按照市总全委会议精神和市总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服务大局、完善机制、深化关爱、依法维权,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和服务女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作出新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建功立业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上下功夫,在明确方向、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加“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围绕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宏伟目标,深入实施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一是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广泛开展体现女职工特色的主题竞赛活动,实现女职工参加建功立业实践活动率80%以上,女职工接受各类教育培训率80%以上。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五一巾帼奖表彰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市级以上五一巾帼奖获得者疗休养,激励广大女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三是继续开展平顶山市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选树工作。完成全市10所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的选树任务,积极探索“校企联合、订单培养”等培训模式。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等培训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或以会代训等形式,着力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组织女职工参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征文活动和全国首届书香“三八”——幸福中国•喜迎“国际幸福日”读书征文活动,激发女职工学习热情。

——不断加大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力度,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深入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贯彻落实。在《特别规定》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组织参加全国女职工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女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以工业园区、非公中小微型企业为重点,就《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查;继续开展两个规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进企业、进厂房、进车间、进班组活动,全力推进《特别规定》相关条款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使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得到保障。

——继续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做好对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

围绕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针对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多渠道、多形式为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办实事、解难事。扩大“关爱行动”覆盖面,动态掌握困难女职工信息,持续关注送温暖和金秋助学中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情况,以“三八”、“六一”为节点,对在档困难女职工开展帮扶救助,对“两癌”患病女职工及时跟进帮扶和治疗救助。广泛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积极推进女职工妇科疾病普查普治工作。拓展心理关怀帮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加强“女职工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心理援助进企业”活动,大力培育女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切实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确保实现“两个覆盖”目标任务

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等非公中小微型企业和新经济组织等薄弱领域为重点,全力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特别是小企业工会联合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推动实现“二次覆盖”。坚持以“两个普遍”带动“两个覆盖”,依托全会力量,建立完善组织领导、目标责任、服务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激励机制,为“两个覆盖”工作长期有序开展提供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协商、签约、履约机制,推动专项合同内容科学和全面履约。市总将继续开展女职工工作达标竞赛活动,细化各项指标,完善考核体系,切实提高组织建设规范率、专项合同履约率和女职工的满意率。

——着力提高工会女职工组织服务女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女职工群众服务思想,建立健全服务女职工长效机制和为女职工办实事制度,加强与女职工的联系,开展“牵手女职工、真情送服务”活动,不断增进与女职工群众的感情,成为广大女职工的贴心人。着力做好调研工作,围绕推进“两个覆盖”、女职工组织建设、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等项工作开展调研,全面总结五年来工会女职工组织全面履职的新成效新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

各位委员、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强新形势下的工会女职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伟大。让我们在市总工会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的领导下,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为我市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