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在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二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3月5日)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市总工会隆重召开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回顾总结去年的女职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表彰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做好当前的女职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一手抓参与发展、一手抓权益保障,通过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加强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开展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等,为广大女职工提供了全方位维权和帮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兢兢业业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女职工和女职工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形势下,工会工作和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大好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服务工会全局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新局面。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2013年女职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精心描绘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市的经济形势。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相结合,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女职工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深刻认识在国内外形势更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工会女职工组织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要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下大力气研究解决工会女职工工作有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尊重劳动、凝聚力量,组织引导广大女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必须依靠劳动、尊重劳动、倡导劳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积极培养选树先进模范人物,广泛开展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活动,采取有效措施,使通过劳动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真正成为广大女职工特别是青年女工的共同心声和普遍追求,努力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要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组织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和“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开展体现女职工特色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建立和完善女职工培训制度,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学历教育、素质达标、流动课堂等各种形式,帮助广大女职工不断提升自身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努力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神圣职责。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等法律政策和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和修改完善工作,充分反映女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深入推进“两个普遍”,坚持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工会组建工作“三同步”,重点加强女职工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女农民工、女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要大力加强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着力提高女职工专项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针对中小非公企业女职工“四期”保护得不到落实、女职工安全卫生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加班加点严重等问题,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劳动经济权利,推动实现体面劳动。要进一步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扩大帮扶困难女职工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努力为广大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要注重对女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女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参与推动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积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女职工队伍稳定。

四、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千方百计做好服务女职工工作

切实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女工干部能力和水平,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深入各类企业,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调研,准确把握不同女职工群体的利益诉求,及时发现和总结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经验做法,推动解决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满怀深情、细致入微地做好女职工的思想工作,以心换心、以诚换诚,当好女职工的贴心人和娘家人,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虚心学习女职工和基层创造的实践经验,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激发基层女职工工作活力,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女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女职工工作的领导,把女职工工作纳入工会整体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定期研究解决女职工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女职工委员会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工作,我们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希望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发挥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组织应有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践行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

姐妹们,再过两天,就要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工会,向与会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广大女同胞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