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活动简报第九期


正文

市总 “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查摆重点、注重实际效果

  6月14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 “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阶段动员大会,会议对学习动员阶段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查找问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明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自5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各支部、各部室都能够按照市总要求,认真部署,积极实施,扎实推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做法和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二是行动迅速,措施得力;三是载体丰富,效果显著;四是结合实际,富于创新。总体上看,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切实达到了“四个明显”:一是学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二是市总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三是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四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按照市总“树转促”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市总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天开始进入查找问题阶段。这一阶段是深入开展“树转促”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既是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成效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查摆过程中,一要做到“三个明确”:明确查摆重点,重点解决自觉不够、自信不足,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力度不够、措施不当,要求不严、管理松懈的问题;明确政策界限,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促使自我认识和解决问题;明确达到的效果,查清找准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增进改进作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就是要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开展自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三要坚持“五个贯彻始终”:把学习发动、领导带头、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和边整边改贯彻始终。四要实施“六大工程”: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工程、深入实施“两个普遍”工程、深入实施帮扶救助工程、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实施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工程、深入实施自身建设工程。
  张书记强调,在查摆过程中,要切实做到剖析问题 “深”,结合实际 “紧”,查找问题“透”,解决问题“实”。要坚持边学边树,边学边改,以学促改,注重实效;强化检查指导,推动工作有力,确保查摆问题阶段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最后,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查找问题是整改提高的前提,在查摆问题阶段重点是落实好“查”,查什么,一查宗旨意识、二查责任意识、三查工作作风、四查工作能力、五查团结诚信、六查工作纪律、七查自身素质,要通过查摆阶段的工作,使党员干部把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同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真正发挥示范作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就改,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和群众,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高效廉洁机关,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树立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工运事业发展作出工会干部应有的贡献,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做出工会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