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工运研究会会长张建明在全市工运理论研究成果表彰会 暨工运理论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2014年4月10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刚才,文生同志代表市工运研究会做了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安排部署了2014年的主要任务,我完全赞成,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工运理论研究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与时俱进,坚持工运理论研究工作的创新性

一要深刻理解工运理论研究的意义。工运理论研究工作是开展工会工作的基础,是工会全部工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是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迫切要求,是适应劳动关系发展新变化的客观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内在需要,是实现工会工作新突破、上水平的动力之源。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工运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工运理论研究工作,为工会工作大局服务。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就工会工作而言,这既是机遇,又意味着挑战。随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和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工会工作的领域、内容、对象大大拓宽,对工会如何进一步创新工作格局、完善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机制,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职工的劳动就业方式、生活方式和精神文化需求出现了新的变化,对工会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转变运行机制,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更好地组织职工、动员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提出了新的任务,也为工运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课题,工运理论研究工作要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为工会工作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

二要明确把握工运理论研究的方向。中国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纲领路线的具体途径。推进工运理论创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是坚定不移的方向,也是一以贯之的理念。工会理论研究只有坚持正确的原则,才能确保理论研究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当前,要加强工运理论创新,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国情会情出发,坚持理论与实际、继承与创新统一的原则,与时俱进,加强工运理论创新,工会工作才能站在时代前列,并进一步彰显出工会独有的特色和政治优势,从而忠实履行“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政治使命。

三要切实注重工运理论研究的创新。理论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工作实践,工运理论创新是工作创新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就需要认清形势,不断加强工运理论学习和研究,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理论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勇于创新的理念,强化勇于突破的意识,不断深化对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保持和发扬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积极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理论创新要有更高的工作要求,有更宽广的视野、更活跃的思维、更超前的意识,坚持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的定位,在高水平、高基点上实现新的跨越;理论创新还要拿出新举措,在继承的基础上,着眼于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立足实际,面向基层,贴近职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汲取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实现工会工作新的突破。

二、紧扣大局,增强工运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

一要紧扣全总工作要求。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指出:“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要求工会组织要“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立新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运理论研究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落实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形成勇于改革创新、以开放促发展、民生高于一切、生态保护优先的导向。要针对改革发展过程中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如何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研究如何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职工群众工作,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要紧扣我市改革发展大局。当前我市工作重点一是要稳步推进改革,二是要全力加快转型发展,三是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四是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今年以来,市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都对加强职工群众工作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工运理论研究要针对这些工作重点,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从实施好重点民生工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注重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方面,加强理论研究。近年来,各县(市、区)、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党政各方面的普遍重视,调研成果越来越多地成为工会参与立法和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政策文件中,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指导各级工会创新发展的工作中,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调研成果真实地反映了基层的实际情况和职工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使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要紧扣工会重点工作。针对当前工会重点工作,工运理论研究要在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上下大功夫,以发展为中心,以职工为根本,以基层为重点,以和谐为目标,坚持突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将更多视角和着力点落在工会怎样依法推进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协调劳动关系。当前,研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需要把握四个重点:一是如何寻求更多的实现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途径;二是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参加创建的积极性,努力提高企业参建率;三是如何实现职工与企业利益同享,构建以共建共享为核心的和谐劳动关系;四是如何拓展工会参与推进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内容、新载体和新举措。

各级工会组织还应对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着力进行研究,一是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社会结构特别是职工队伍构成的新变化;二是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工会实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提供理论政策支持;三是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职工利益诉求机制、利益矛盾协商机制和劳资矛盾化解、调处机制建设,如何融入、对接、完善维权机制、运作机制和运作方式,突出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和不可替代性;四是进一步研究如何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着力促进普通劳动者收入的提高,彰显工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社会责任;五是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切实提高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增强党的群众工作的感召力、说服力和影响力。

三、建章立制,确保工运理论调研机制和自身建设的长期性

一要构建调研工作网络机制。有条件的县(市、区)、产业工会和大中型企业工会应建立工运理论研究组织,尽快在全市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调研工作网络。当前,从市总工会机关到县(市、区)、产业工会,从企业集团到车间班组,不少单位都有比较稳定的调研人员,一些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其它社会团体成员也积极参与工运理论研究。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不断壮大工运调研队伍,提升工运理论研究的社会融合程度,以促进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要健全调研协作和交流机制。一是加强工会内部的联合。市工运研究会要加强与省总的沟通、协调,整合市总各部门力量,坚持系统联动,及时交流信息,发挥各自优势,针对工作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扎实的专题调研。二是注重工会与外部的联合。要主动加强与党政机关及其研究机构、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对重大调研课题,可采取联合调研、委托调研等方式,努力形成大调研工作格局。三是善于发挥专家的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其他调研机构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四是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市经验以及加强调研工作、服务领导决策的好做法,研究促进我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以推动我市工会工作在更广阔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实现创新发展。

三要落实调研课题目标责任机制。各级工会要根据全市工会整体工作的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每年年初制定重点研究课题方案,确定课题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主要领导应当直接参与调研,亲自动笔撰写调研报告,带头落实目标责任,把完成重点调研课题的情况作为考核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要建立调研工作者的选拔培养机制。要提高工会干部在认识形势、把握大局、理性思维、研究分析和文字写作等方面的能力,选择一些年轻肯干的工会工作者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会调研队伍的整体素质。希望各级工会领导为调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关心调研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在选拔干部方面,要适当对他们予以政策倾斜,以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调研队伍中来,努力培养一批善于理性思考的调研工作者队伍。

五要健全调研激励机制。坚持定期对优秀调研成果和先进调研单位进行评选表彰,不断完善评选表彰标准和办法,按照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结合的原则,采取更加科学、规范的表彰举措,有力调动广大工会干部主动搞好调查研究的积极性。

六要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把调研形成的比较成熟的思路或建议,及时转化为对工作的要求,用于指导基层实践,为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围绕工会工作热点、重点、难点,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性文件或制度规定;对基层一些创造性的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提出具体方案,实现工作的整体推进。

新时期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面临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面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全面推进我市工运理论研究工作的创新发展,努力提高工运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的水平,为我市工运事业的发展和全市“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