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董汉生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总结去年的女职工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表彰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姊妹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女职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工会的领导下,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工作者要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新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认清形势、科学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女职工工作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工会和女职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妇女权益和改善女职工就业环境的政策和措施,广大女职工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就业环境得到改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并对依法做好新时期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这些,对依法推进女职工工作明确了方向,对包括广大女职工在内的工人阶级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任务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条红线,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条主线,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按照市委“总蓝图”“线路图”“施工图”的总体设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弘扬务实作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掌握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广大女职工的新愿景、社会各界对女职工工作的新期待作为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推动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广大女职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伟大力量。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经济关系、劳动关系也更加复杂。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把广大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要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自主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广泛开展女职工岗位创新劳动竞赛,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培育女职工创新意识,激发女职工创新潜能,组织动员女职工争当技术能手和巾帼标兵。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培养选树女职工先进模范人物,引导女职工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在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中始终保持蓬勃旺盛的劳动热情。要充分发挥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的教育培训功能,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形成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务求工作实效。同时,要及时了解和把握当前女职工多元多样的素质提升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女职工提供灵活、便捷的教育培训服务,着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开放式的女职工教育培训新格局,建设一支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三、牢记职责、突出维权,努力促进女职工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始终支持全面深化改革与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机统一,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女职工利益。要从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战略高度理解和把握工会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针对女职工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劳动保护等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映女职工的利益诉求,推动解决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推动国家保护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着力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约、履约工作,严厉查处侵害女职工劳动权益案件,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继续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加强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着力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加强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重关心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扎扎实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女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女工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涵,加强女职工维权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女职工的服务活动,促进女职工成长成才、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健全组织、强化责任,着力构建开放式、社会化女职工工作新格局

加强自身建设是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工会女职工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伐,就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工会女职工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为女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适应女职工队伍变化和维权需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夯实组织基础,优化服务功能,探索规律方法,创新服务手段,提高工作实效,使工会女职工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健全完善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女职工的长效机制,深入到基层和女职工中,密切与女职工联系,推动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全心全意为女职工服务。要借助工会组建工作平台,着力推进女职工组织全覆盖,最大限度地把女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要扎实加强女职工干部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作风好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会女职工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要注重借势借力、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工会内外相关部门、社会有关方面的资源力量,努力构建开放式、社会化女职工工作新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女职工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在新常态下实现我们的美好愿景,完成新时期的女职工工作目标,既蕴含着新机遇,催生着新动力,更面临着新考验,让我们在市委和省总的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女职工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三八”节即将来临之即,祝广大女同胞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