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通知


文件正文

今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以下简称《意见》),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根据省总《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通知》(豫工文〔2015〕53号)精神和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意见》的学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紧迫感使命感

《意见》明确提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是指导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5月21日,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召开视频会议,对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推进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进行部署。6月12日,我省召开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意见》和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建庄在会议上要求,各级工会要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当前,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以及省总要求为契机,认真学习、准确领会《意见》精神,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 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意见》精神学深悟透,准确理解《意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全面掌握重要观点、重大举措以及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利契机,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全市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创新方式方法,适应新常态下的劳动关系发展变化,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积极发挥作用。

二、明确任务,把握定位,努力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

工会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新形势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准确把握我市劳动关系的性质特点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目标任务,聚焦主业主责,明确工作抓手,积极做好协调劳动关系相关工作。一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坚持以职工为本,推动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其根本权益,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得到充分保障。二要主动参与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制定,进一步畅通职工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全面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诉求和工会的意见主张。三要推动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对调整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参与三方机制工作,协商解决涉及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四要推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公开程序,充实公开内容,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不断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切实提高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实效,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五要不断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六要加强宣传和对职工的教育引导,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要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的人文关怀,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利益关系的调整,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协调,把握重点,进一步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意见》精神落地见实效。一是要深入了解《意见》贯彻实施情况,积极配合政府和三方搞好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对贯彻实施《意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反映,并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二是要认真总结基层经验, 切实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典型培育,把本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提升到更高层面进行总结,选树企业关爱职工和职工奉献企业的先进典型,形成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用以指导全市工作实践。三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工会报刊网络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介活动,广泛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取得的实际成效和工作经验,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认真梳理工会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承担的相关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有目标、有方案,有对策、有措施,有督查、有落实。坚持在三方机制框架下,加强与各方协调配合,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更好地组织动员职工、教育引导职工、联系服务职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