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宣教部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市总工会宣教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市总九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整体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省工会十三大精神和市总九届十次全委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工会新闻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实现我市“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实现崛起”,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1、积极创新职工宣传教育载体,将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五大和省工会十三大精神融合贯通到今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周密策划,精心组织,通过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推广各地典型经验,以职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市总宣教部将组织部分宣教干部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工会宣教干部培训班,并举办一次市际间的交流活动。

2、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共建和谐鹰城”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围绕我市实际和市总重点工作,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时事政策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宣传和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教育。重点围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宣传党和政府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关心和关怀,宣传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工人阶级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3、评选表彰我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平顶山市职工道德建设“双十佳”,引导职工大力弘扬文明道德新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推行和谐企业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 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使职工在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等方面自觉遵循规范的行业行为准则,促进企业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同时积极参与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评选。

4、努力搭建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动态体系建设,加强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工作,建立工会宣教系统信息报送制度,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开展职工思想动态专题研究的路子。搭建职工思想动态信息平台,强化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进行分析研究并及时上报。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总结推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

5、继续深入开展“职工禁毒‘零计划’行动”,及时总结交流各县(市)区工会的先进经验。

二、努力提高工会新闻宣传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工会对外宣传的力度

6、增强新闻宣传策划意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省工会十三大精神和市总九届十次全委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宣传管理部门和省、市有关媒体的联络和沟通,建立健全新闻报送机制,疏通新闻报送渠道,精心策划报道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工会自身宣传媒体作用,大力宣传省委、市委领导同志对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宣传在“保增长、扩内需”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会组织和普通职工,把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各项重点决策上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信心和决心,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7、以河南省劳模大会的召开和庆祝建国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宣传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伟大功绩的热潮。精心组织、认真策划、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通过不同的新闻表现形式,大力宣传工人阶级的历史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旋律。突出抓好河南省劳模大会和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宣传工作。五一期间,争取在平顶山电视台、平顶山日报开辟栏目、专题节目,集中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同时重点推出一批劳模代表人物,掀起宣传劳模、学习劳模的热潮。

8、以大力宣传工会组织在返乡农民工培训、创业、就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重点,宣传各级工会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围绕市总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我市各级工会在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和“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中,在深入开展以挖潜增效、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以及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活动中,在加强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果,积极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强化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以及在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新贡献、新经验,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

9、整合工会新闻宣传资源,建立有效工会机制,形成工会新闻宣传的整体优势。

三、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促进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

10、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大职工教育和培训力度。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指示精神,整合工会现有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工会培训机构,联合公共就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机构,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下岗失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培训工作。

11、进一步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总结“创争”活动六年来的经验,评选表彰全市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和知识型职工及“创争”活动先进单位和优秀组织者。在选树标兵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创争”活动的“讲、演、学、教”系列活动,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职工素质的不断提高,推动我市“创争”系列活动不断深入发展。

12、继续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按照全总“职工书屋”建设三年整体部署,2009年计划新建省级示范性“职工书屋”7家,全国示范性“职工书屋”3家,并对全市市级以上示范性“职工书屋”进行全面检查,推动“职工书屋”建设规范发展。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和优秀“职工书屋”评选活动,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接经验,表彰先进,切实发挥“职工书屋”示范作用。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要保质保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扩大“职工书屋”的覆盖面。

四、大力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维护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权益

13、大力开展示范性职工文化活动和体育健身活动。搞好“职工全面建设活动月”、单项体育赛事等职工文体活动和各种迎国庆系列文艺演出、展览等活动。市总初步拟订于三季度组织参加河南省职工乒乓球比赛和河南省职工歌手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

14、加强对各类职工文化阵地的调研工作,推动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的改革发展。努力争取将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和职工学校等职工文化阵地纳入到国家公益性事业单位范围。

15、大力开展以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对象的文化帮扶行动。依托各类职工文化阵地,深入开展各类具有实用价值的技能培训,为他们自主择业创造条件。进一步丰富向农民工“送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继续开展百场电影进企业、进工地活动。

五、把握新形势,工作上水平,不断推进宣教工作创新发展

16、继续推进“大宣传、大教育、大文化”工作格局的形成。加强对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等领域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及时对各地工会宣教工作进行分类指导,交流和推广工会宣教工作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和理论成果。

17、加强工会宣教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会宣教工作的信息报送制度、工作通报制度、考核评比制度,提升工会宣教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