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加强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工作


正文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舞钢市农民工返乡人数日益增多。为防止农民工会员流失,舞钢市总工会加强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工作,畅通农民工会籍接转渠道,进一步方便农民工入会和接转会籍。

针对全总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和完善农民工“一次入会、持证接转、全国通用、进出登记”的会员会籍管理制度,舞钢市总工会采取以下措施:1、要求各乡镇或村级工会对本辖区返乡农民工人数、就业状况、家庭收入、专长技能等情况详细了解,并分类登记造册。2、对因失去工作岗位返乡的农民工会员,本人所在乡镇或村级工会要及时为其填写《工会会员证》“组织关系接转”栏目中的相关内容,认真办理会员关系接转手续。3、对重新就业的农民工会员,本人所在乡镇或村级工会要及时将其会籍转接到新的用人单位,切实做到农民工“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会”。4、对农民工会员优先培训、优先介绍再就业、优先享受帮扶救助等,使农民工真正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增强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更多的农民工主动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确保农民工会员队伍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