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五一"期间扶贫记


正文

按照县委工作安排,县总工会扶贫工作队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于 5.1 假期期间再赴观音堂林站赵沟村贫困户家中走访,澄清底子,切实做好精准掌握,为下一步精准发力做好基础。

赵沟村现有村民1168人,2017年确定脱贫对象为74户171人。“五一”期间,工会机关25名责任人员会同该村两委班子及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到每一位贫困户家中,对照信息采集表,详细核实家庭、住房、经济收入等情况,对贫困户档案逐一进行对照、变更、完善。为强化职责,突出精准,县总工会要求工作队员在入户中要做到三个基本必须:一是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必须面对面;二是帮扶对象的情况必须登记上卡;三是必须给帮扶对象讲明帮扶工作内容。

村民张某有听力障碍,队员就把问题逐条写在纸上,让他确认。一位村民不在家,电话也联系不上,队员就一直等到太阳落山,有几名队员都是头疼发烧,却仍带病坚持走访,只为核实准确、真实的资料。假期三天连续高温,没一人喊苦喊累。无论是走在去贫困户的路上,还是在贫困户家门前的等待中,或者是在与贫困户的促膝交谈中,喝上一口乡亲倒的甘甜茶水,与乡亲唠一唠家常,队员们用自己强烈的责任意识换来群众认同度的提升,对基础性数据的精准掌握,为下一步因户制宜,制定精准脱贫计划打下准确的档案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