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这帮大龄“青年” ——“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平顶山热电维护部机械二班侧记


正文

“走,下楼照相去!”国家电投平顶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机械二班一片欢声笑语……五一前夕,在平顶山市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该班荣获“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站好了,大家笑一点”,咔嚓,一张“全家福”照好了。

说起平顶山热电设备维护部机械二班,在该公司无人不竖起大拇指。这是一只敢打善战的班组,该班成员18人,女职工5人,职工平均年龄47岁,负责公司#6、7锅炉设备检修维护工作。就说这帮大龄“青年”,在2016年工作中,他们围绕公司“控亏减亏”这一中心,大力开展设备技术改造攻关活动。锅炉“四管”爆破一直是影响公司发电任务、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减亏增效“五比五赛”实践活动中,加强检修质量监控,特别是锅炉防磨防爆“四管”检查中,检查人员在低矮的尾部受热面里摸、排、敲、打,全年检查出超标管子 61根,加装防磨瓦1000余根。有力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实现了全年锅炉“四管”零爆漏。捞渣机是锅炉重要辅机之一,也是事故隐患最大的设备。运行中捞渣机刮板严重磨损,会造成捞渣机工作效率下降生产费用增加。班组利用两次的A修和C修时间将两台捞渣机刮板进行耐磨条重新焊接,灰渣带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效果很好。为公司节约资金30万元。在公司7s创建活动中,班组全员齐上阵,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进行治理,大家齐动手想办法,美化了班组办公区域。小创意大收获,班组座椅是20年前自己动手制作,对旧板凳座椅进行包面美容,既实用美观又节约了费用,成为了7S创建班组亮点,创建活动被公司评为样板区荣获“一等奖。”

2016年,他们共治理整改不符合项314项;消除各类设备缺陷565条;工作票填写合格率达到100%;安全规程考试合格率100%;设备完好率达到100%。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公司实现“控亏减亏”,安全稳定运行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采访结束时,该班组班长高兴地说:“我们一定珍惜荣誉,全班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努力工作,新的一年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取得更大的成绩!”(李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