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全市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工作的通知


文件正文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工会组织工作会议和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专题座谈会上,省总对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是,上半年要全面推开出租车企业建会工作,到9月底实现全覆盖。按照省总的要求,市总为全面推进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工作、在全市实现全覆盖的目标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的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

加快推进出租车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出租车司机都组织到工会中来,促进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加大指导力度,加快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的步伐。

各县(市)区工会、产业工会、基层工会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进行研究和统筹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及时安排部署。尤其是各县(市)区总工会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的领导,主动向政府部门报告、沟通工会组建情况,争取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密切分工配合,落实责任。要把工作做细,深入到出租车企业中去,一家一家地进行检查和落实。要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工会组建工作的有效模式和工作方式,抓住有影响的出租车企业作为突破口,以解决承包、租赁、挂靠等方式经营的企业工会组建问题为重点,切实提高出租车企业工会的组建率和出租车司机的入会率。

三、加强督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出租车企业建会任务。

各县(市)区工会、产业工会、基层工会要加强对出租车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领导和督促,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出租车企业建会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市上半年全面推开出租车企业建会工作,到9月底实现全覆盖。市总将组织有关人员到各县(市)区进行调研督导和检查。

请各县(市)区总工会,在4月30日前将本地区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的实施方案报市总组织部,并将出租车企业工会组建情况统计表和工作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于6月10日前报市总组织部。

附件:出租车企业工会组建情况统计表

一、工会组建率

1、出租车企业总数: 家

2、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数: 家

3、小型出租车企业组建联合工会数: 家

4、组建县(市)区“个体出租车驾驶员工会”数: 个

二、从业人员入会率

1、出租车从业人员(含个体司机)总数: 人

2、出租车从业人员加入工会数: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