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关于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 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按照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司法厅和河南省律师协会《关于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豫工文〔2018〕1号)要求,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决定自2018年1月起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现制定如下计划。

一、主题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

二、目标

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运用法律手段促进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广大律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社会提供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拓展公益法律服务领域;落实工会组织增强“三性”、去除“四化”要求,提升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效果,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内容

(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基层和职工延伸,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激发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二)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结合实际解读工会工作、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提高农民工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能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举措。重点宣讲《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河南省工会条例》《河南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河南省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条例》《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条例》《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三)劳动争议调处和法律服务工作。要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组织律师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理农民工涉法涉诉案件,调解农民工劳动争议,特别是在岁末年初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侵害农民工权益问题突出的时间段重点开展法律咨询、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代书、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深入农民工人数多的企业,通过完善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联系点等多种形式,协助企业工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

(四)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要加大对相关企业的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发生重大、集体争议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违反劳动合同法等问题企业,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劳动法律监督,促进企业积极改正,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方式

(一)实地宣讲。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为农民工讲解法律政策、宣传道德规范,开展法律跟踪服务,也可以讲座、论坛等形式,邀请农民工参加法律知识讲座。

(二)新媒体宣传。通过工会和司法行政系统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 APP等媒体平台,宣传与农民工权益特别是劳动保障权益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借助互联网信息便捷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参加活动。

(三)联合服务。在春节期间,就重大、疑难、人数较多的集体争议等案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调解、代书、代理等联合法律服务,以促进农民工工资等劳动争议快速解决,顺利返乡。

五、步骤

组织2个服务分队,每个分队由1名工会干部和3名律师组成,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开展不少于4次集中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总数不少于400人次的农民工进行公益法律服务。具体步骤如下。

(一)成立组织机构。市总工会牵头成立“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日常协调工作。确定1名联络员,与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对接各分队行动、安全、宣传等相关事宜,并于2018年1月10日前,将本地区活动计划和联络员信息报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二)选取地点与服务对象。活动地点和服务对象由市总工会负责协调联系、商议选定,尽量联系农民工群体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活动范围原则上不超出本市范围。

(三)行前培训。在队伍组建后,由市总工会组织培训,包括安全教育、团队纪律、农民工群体特点及需求以及开展法律宣传需要具备的相关专业知识等。

(四)推进活动。各服务分队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深入基层、深入农民工工作生活一线,认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鼓励同城的队伍根据队员专业特长进行互动结合,共同开展活动。

(五)成果总结。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总结报告、照片、视频等上报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进度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月,市总工会牵头成立活动协调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在1月10日前,启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8年1-2月:结合活动主题,组织律师志愿者深入农民工工作、生活场所进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提供调解、仲裁和诉讼等帮助,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

(三)成果转化阶段。2018年3月,总结活动情况,交流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