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建辉


池建辉,尚店镇瑞祥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池建辉卖车抵押房屋贷款30万元无偿帮助村民创业。在他的带领下,村集体资产快速发展。养殖协会由零发展到5家,固定资产300万元;蔬菜大棚由零发展到6座,固定资产100万元;车辆运输队由零发展到现在的33辆,价值400余万元;协调资金200余万元修建的移民创业发展中心已投入使用;创建的青年党员创业俱乐部帮助50多名村民创业,年效益400万元。社区现在公共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建设有超市、卫生室、学校、幼儿园、文化健身广场、移动和邮政服务网点、水冲式公厕。主干道两侧安装有太阳能路灯,电缆、电线全部实现了地埋,实现了户户通沼气、通自来水、通有线电视、通宽带。

池建辉积极创新农村工作方法,大力转变工作方式。创制性的提出了“三知一跟”(知道群众想什么、知道群众干什么、知道群众缺什么,思想和服务跟上去)、“两个经常”(经常性服务工作和经常性思想工作)工作思路,池建辉深知群众工作贵在经常、难在经常、成果出在经常、问题往往出在不经常。他逐户上门走访,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吃住在社区,整理编制了全国首册移民心理档案,档案里详细记录了社区1330位移民的心理特征,针对每位村民性格,进行心理疏导。

建设养殖园区时,池建辉跑前跑后,忙着规划设计图纸,协调资金等等。40亩的园区建设好之后,又忙着协调资金尽快投产。园区由左遂成、左遂科等4人承包。厂区盖到一半时,资金链断裂,随时面临倒闭,池建辉瞒着老婆把结婚时老婆从娘家带来的车低价卖了,房子抵押贷款,凑了30万元给他们。姚镇江买车跑运输,池建辉又借钱帮其买车跑运输。池建辉为此每月背负着3000余元的利息,再加上他每月要还的1000多元的房贷,而他每月工资1700元钱,经济十分窘迫。至今池建辉一家三口挤在不足80平米的房子里,手机用的一直是别人淘汰的旧手机。老婆事后知道他卖汽车又贷那么多款,一气之下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居住,要和池建辉离婚,说日子没法过了。

驻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感动舞钢、舞钢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13年8月24日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其卖车抵押房屋贷款30万元无偿帮助村民创业先进事迹长达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