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娟


一.重点工作不放松:

乔庄村地处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地段,涉及五个自然村,八个村民组,随着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开工,用地面积不断扩大,干群矛盾厂群矛盾日益增多,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从附属物的清理、迁坟到房屋拆迁,工作量巨大,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5+2”“白加黑”是她的工作时间。乔庄村涉及征地两千六百余亩,涉及拆迁四十三户,迁坟五百二十座。如今的工作已基本大头落地。在村里工作,她不仅摆正了自己的位置而且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且能独当一面,而且她还兼王庄组组长,深得百姓的信任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为拆除东海纺织厂内一住户的猪舍,她曾两天两夜没睡觉,拆迁前两个月,她曾去过该户不止五十次,有时一天两趟。白天他们出去干活找不到人,晚上再去找。别人问我怎么这么有耐心,她笑着说:“这事儿搁谁身上都有心结,住了几辈子的地方,哪能说搬就搬?但是产业集聚区建设确实是好事,咱农民也不吃亏。她挨家挨户做工作,只有农民得到实惠后,他们才会真正理解。”2013年8月1日早上六点钟,她和几名工作人员又到了该户,没想到主人的妻子说“当家的”去漯河了,将她们拒之门外,这该怎么办?等!她当即决定“当家的不回来,她们就在门外等,要用诚意打动他们。”酷暑难耐的八月,她们就在拆迁户家门外等着、守着。饿得撑不住就找人送点儿饭,将就着吃。直到晚上十一点,深夜赶回家的主人发现她们还在门外等着,顿时被她们的精神所感动。主人当即决定:“这房子今晚一定要拆!你们可真不容易啊!”接着她给拆迁户联系车辆,又协调用电,一直忙到凌晨五点,东西搬完房子拆完。

二.担任组长:

在征地工作中,她更能独当一面,而且身兼王庄组组长,各项工作干的出类拔萃。在产业集聚区一期征地时,王庄组的249亩土地迟迟攻不下,群众不签字。因为王庄组与村里其他村民组曾因荒山问题闹过矛盾,成了“孤立”的组,当时与村里、乡里离心离德,工作不配合,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领导找她谈话,让她当这个组的组长,她听了之后浑身出冷汗,甚至对自己的能力完全否定。后来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下,她挑起了重担,先找工作突破口,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讨论制定土地分配方案。开了十次大会以后,才初步形成统一意见,每次开会结束时间最早也在十二点左右,有两次一直开到凌晨五点。也许很多人不能相信我的工作态度,这就是工作狂的她。每天她都会抽出时间,深入田间地头、百姓人家,顶着烈日迎着风雨一丝不苟的工作,最后赢得了王庄组全体村民的理解和信任,仅仅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249亩土地的群众签字,她在王庄组是人人理解人人支持。在乔庄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平均每户她都拜访两次以上,并且对各户建立台账,包括电话号码、户主姓名、家庭成员、经济状况、外出务工去向都逐一登记造册。她多做事、做实事,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现在同志们要找乔庄村的某某都和她联系问电话号码。这就是在产业集聚区创造奇迹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