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晓


一、心怀梦想,且思且行。董国晓同志坚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每天学习一点点,从新修订的2011版课标及解读,《教育时报》,《小学教学》,《人民教育》,教育网站,名家博客中汲取营养,以自己的生命姿态给全乡校长和教师展现一个教育者成长的方式。并带领他们的校长去我县其他乡镇、市内名校、山东杜郎口、江苏新知等学校参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及最前沿的教育理念。每年董国晓同志写的点滴笔记近三万字,并把他的体会、思想以博客的形式发到王集乡的博客群上,与一线课改教师交流探讨。目前,在他的影响下,全乡有六十多名教师建立了博客,发表文章三百多篇;为及时总结经验,他主持完成了10万多字的《六字教学模式资料汇编》的编辑工作。

    二、教学改革,强力推进。王集乡教育于2009年被教体局确定为我县唯一一个课改试点乡镇,五年来,他带领团队积极实验,勇于探索,通过理论培训,观课议课、专家引领、行动反思等活动,开展活动共计一百多次,每次活动必身先士卒,无论是倡导还是推行,无论是设计或是指导,无论是研讨或是总结,每一项工作都深深地印下了他的影子。由于改革效果明显,2010年10月,全县课改现场会在王集乡召开,经验在全县推广。在2011年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会上,他又做了典型发言。其他乡镇同行纷纷到王集乡参观学习,2012年春,王集乡又迎来远方客人,巩义市回郭镇中心学校一行50多人到他乡两个学校参观学习。

    三、立足科研,支撑课改。首先,他们在七所学校建立了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在内三个学科的七个课型研究小组,完成了十个课题任务;通过课型研究,探索每一单元、每节内容的课堂处理方法,灵活运用六字模式。每一节课,每一次研究,他几乎都要参加,在平静处发现问题,在精彩处与教师一同分享,在研讨中一起穷究教育之真理。目前,已研究出成功课例30 多节。其次,开展课题研究。五年来,他们在市县科研部门立项10多个,都已基本结题。2013年,他主持的市级课题《六字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究》荣获市级二等奖。

 四、荣获成绩。2010年以来,王集乡获得县级教改先进单位两次,市级科研先进单位三次,市级基础教育改革先进单位一次;他本人获得市级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两次,改革成果先后在《教育时报》、《青年导报》上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