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涛


杨永涛同志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将所学专业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十几年来如一日,以工地为家,奋战在公路建设一线。 由于公路施工季节性很强,施工旺季,往往也是雨季。为了抢进度,保质量,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然后叫醒其它同志;每天工作结束后,他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吃完饭他还要向负责人总结并汇报一天的工作,安排明天的工作任务,一天到晚休息时间很少,繁重工作及艰苦的生活条件导致他患上严重胃病。

 2009年夏天在金孟线大修施工时,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和民工吃住在一起,他白天亲自测量放线,紧把每一关,晚上住在苫布搭成的工棚里,加班整理资料。他身体比较单薄,又患有胃病,8、9月份头顶烈日,现场附近既无树木,又无房屋,他整天晒得跟黑人一样。休息不好或工作累了,身体抵抗力就下降,常常感冒发烧,他开始时没在意,只是吃点药,继续坚持在一线指挥,公路由于施工现场机械车辆噪音大,他指挥人员作业时常常是连喊带叫,病情不断加重,连饭也咽不下去,话也说不出来,大家都劝他赶紧住院打点滴,现场负责施工的把送他去医院的车都安排好了,可是由于施工材料供应不上,人手很紧,他坚持没有去。9月23日,他感到钻心地疼痛,突然间的巨痛让他昏了过去,大伙连忙把他送进医院,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然而,没等身体痊愈,他就又返回工地。

由于单位工程人员少、尤其是技术人员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他在现有的人员范围内整合有限人力资源,组建了一支由自己亲自带队的技术小组,他亲自手把手教技术,共同学习,共同研究,为提高技术小组的业务素质,他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参加各种学习并参加技术职称考试。在他的带动下,技术小组掀起了钻研的热潮,他也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工作经验,无私相授,不厌其烦的讲解,现场示范,让施工人员人人懂技术,人人重质量,人人是骨干。

他常说工程不是一个人干出来的,质量不是一个人抓起来的,进度不是蛮干出来的,效益不是偷工减料出来的。他所负责的工程都是用最少的人,干最好的质量,获得最好的效益,不断强化参建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每个施工人员都能明确质量技术标准,熟练掌握质量控制技能,以精湛的技术、良好的信誉、一流的质量逐步占领市场,为宝丰公路今后的发展备足了后劲,实现了“干一个工程,塑一个精品,立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创一笔效益,留一方信誉”的奋斗目标。十二五以来,宝丰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亿元,承建的省道S231金孟线大修等十余项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S329南石线大修工程承包标段,在年初全市公路建设质量评比中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