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勇


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乡镇卫生院这一基层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实践和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一年。多年的基层医疗工作,他饱尝了其中的辛酸与喜悦。在待遇低、医患关系矛盾加剧的医疗困境中,他曾彷徨过、挣扎犹豫过。但面对病人和家属那被疾病折磨的无助的乞求眼神,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

高标准,严要求,砥砺自我,力争做一名称职的医务工作者。“医乃仁术,无仁者不能为医”,“为医者,当行方”以这些老前辈的谆谆教诲为行为准则。工作中细心、耐心。充满爱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技术上“精益求精”。除了理论不断钻研进步外,还曾先后到省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上级医院,多次进修学习。实践到理论、理论到实践的反复结合,让我的技术素质得到了质的飞跃,回院后不负众望,极大地拓宽了卫生院的业务服务范围。像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心、脑血管病、胆囊结石摘除、消化道穿孔修补、阑尾炎切除、疝气修补、子宫肌瘤、子宫囊肿切除术这些技术都能得以开展。该同志在每到一处的工作地中,在当地老百姓中都享有着崇高的知名度。

行医当“如履薄冰”,这是他的执业理念。病人生命大于天,这不是一句空话。医生的一个细小差错,就可能葬送掉病人的生命,毁掉多个家庭的幸福。行医当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是他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正是他这种临床工作中细致入微的观察,谨慎的思考,让他在工作的2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这应该是与他自己脑海中时刻不忘:行医当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有最大关联。

即使后来他从事管理工作,他也从没脱离临床一线工作,不断深入病房,查看病人。它不但注重做医德宣传教育,还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注重谋划全局,注重科室长远可持续发展。为了搞好人才培养,他往往亲自上阵。记得有一次,他正紧张进职称考试准备,为了培养年轻大夫,他抱着书本边看书,边做场外指导。他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们。

他只不过是众多基层白衣战士中普通一员,他的工作很平凡,但足以激励我们医疗卫生战线同道们共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