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广平


兰广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3月出生,宝丰县前营乡张旗营村人。2010年3月担任宝丰县平安巡防大队前营中队队长,兼任前营乡张旗营村党支部书记。前营乡巡防中队在他的带领下,以规范的管理、严格的执法的形象,成为了全市学习的楷模,并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治理先进乡(镇)。

五年多的摸爬滚打,使他与群众建立起了浓厚的感情,团结村两委班子,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上,不走样,在农村文化建设上,不走过场,在群众致富项目的选择上,不跟风,务实重干,努力拼搏。不怕吃苦的精神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肯定。

一、励志为民,作风踏实获民心

担任巡防大队长后,兰广平个人出资30万元购买无线对讲机40部、二轮摩托20辆和面包车一部。招收队员30名,先后聘请武警中队官兵训练队员,又到北京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中培训,提高队员整体素质。现在,一支精神抖擞的巡防队员,从清晨到晚上不间断巡逻,使全乡治安环境得到提升,前营乡巡防中队规范的管理模式和有效的作用发挥,成为全市学习的榜样,前营乡在2010年度评比中荣获全市综合治理先进乡镇荣誉称号。

二、励志创业,带动农民同致富

1995年4月他成立了前营乡煤炭运销公司,并在村北空闲地建起了10道土焦池,当年就赢利近30万元。2001年他在洛阳创办了一家物流公司,业务发展到内蒙古、三门峡、郑州、平顶山等城市,靠着他吃苦耐劳、为人踏实的口碑,2007年纯利润近30万元。

三、心系群众,一腔热血报乡梓

2009年11月中旬,村民张永强找到兰广平,说:“我喂几头猪,想让你帮帮我。”兰广平听了他的想法后说:“如果养猪效益好,能帮助你维持生计,我帮助你整个像样的项目。”春节前,兰广平又帮助他流转了3亩地,协调20万元新上养猪厂一座。两年后,张永强的养殖厂规模日益扩大,先后带动发展养猪专业户26户,养鸡12户,养牛3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8000元。全村经济面貌展现出勃勃生机。2010年初,兰广平带领群众流转60亩土地种植了杨树,又带领张伯雅等20余户群众栽种坡地花椒树400多亩。下一步,他打算带领群众流转土地1000亩,把种植薄皮核桃作为群众致富的商机,发展循环经济模式。

2009年10月,他垫资10万新建村室一处。之后又对村室院内活动器材进行修缮、更新,组建留守妇女成立“张旗营村民间艺术铜器表演队”。春节期间,亲自带领表演队为全村百姓、乡直各单位、个体企业送去春节的问候和祝福。随后,又建立了村图书室,村民们的精神生活得到极大提升。2010年6月,他筹资12万元硬化村上道路1.2公里。村民无不交口称赞:“广平领着咱干,生活越来越有劲儿,日子越来越有滋味了!”

一幕幕一桩桩的好事、实事,无不体现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热爱,对群众的责任。他总是说:“我是粗人一个,但我掏真心做事,凭良心做人。”在村民大会上,他明确表态:只要群众都过好了,那才是咱的本事。能为乡亲们做点事,觉得踏实,也是咱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