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国平


包国平,生于1965年12月27日,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曾任叶县保安公司党支部委员、民警、叶县公安局防暴大队副大队长等职,2005年至今,任叶县巡防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

担任巡防大队大队长以来,他大胆推出新的队伍管理模式、治安防控措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率先垂范的精神,大胆开拓巡防工作局面,科学部署巡逻警力,合理利用有限的队伍资源,将警力根据社会治安状况不断调整,并向城乡结合部倾斜;使叶县的巡防队伍始终服务于全县治安大局,灵活机动,敢打硬仗,成为平安和谐叶县的主力军;他带领巡防队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和奋战在打击“两抢”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叶县经济建设第一线,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无怨无悔。打出了叶县巡防的声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并逐渐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合叶县治安防范、社会面巡逻、打击“两抢一盗”的经验、方法,为叶县社会治安稳定与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7月份,53年未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叶县。县城南灰河水位不断上涨。地势低洼的马庄乡官刘庄村成为泽国,房屋被淹,村民被困。警情就是命令!早上7时,得到抗洪抢险指令的包国平在5分钟内迅速集结30名队员赶赴救灾现场。到达官庄村时,进村的道路已被洪水围困,路面积水平均深度为1.5米,最深处达两米,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乡里组织的竹筏还没运到,能够使用的救援工具只有一条橡皮舟。他一边协调乡里赶快运竹筏,一边带领队员乘橡皮舟进村救人。整整4个小时,他泡在冰凉的雨水里与队员们一起用肩扛,用手推,一次次把被困的群众安全转移。还没来得及喘息,灰河上游的城关乡圪垱店移民新村又传来险情:洪水漫堤进村,村民被洪水围困,需要转移!他带领队员又赶往圪垱店村。由于抗洪工具没有及时运到,他就组织队员一次次搏击在齐腰深的洪水里将被困在家里、房顶上的村民一个个背到安全地点。

2013年7月中旬,正是盛夏季节,县重点工程,产业聚集区内东风路南扩工程开工在即。而东风路南段还有两户拆迁对象没有做通工作,不同意拆迁。这项艰巨的任务最终落在包国平同志肩上,他不顾医生劝告、瞒着家人,拖着因意外扭伤的左腿,架着双拐,冒着38°的高温到拆迁户家做工作。两户拆迁对象被他的精神所感动,同意尽快达成赔偿协议。八年来,他带领巡防大队共接受群众求救求助700余次,参与处置急难险重工作400余起,为单位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他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叶县治安大局的好转,赢得了鲜花般的掌声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2013年4月他本人被授予“叶县劳动模范”、2013年12月被评为全县“十大杰出新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