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喜正


一、在学习中坚持“勤学习、善践行”。该同志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每周五集中学习和八小时工作以外的时间,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此同时,他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十年来,他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创新,勇于实践,带领职工们艰苦奋斗,使陵园的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在工作中坚持“敏于事,慎于言”。叶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由于当时条件限制,陵园建造简陋,在历经60年的风雨中,已显得破败不堪,虽屡经营修,但基础设施陈旧的状况难以有较大改观,严重影响了整体形象和教育功能的发挥。他从抓陵园的维修改造和绿化美化入手,多次主动向上级主管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对陵园进行几次改造修缮过程中,他几乎日日泡在工地上,仔细监督审核每一个步骤。在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工作中,他前往泌阳县进行现场考察,取长补短制定初步迁葬计划,狠抓落实,日夜兼程,在短时间内就集中安葬112座零散烈士墓,对其中不方便迁葬的27座烈士墓进行就地保护,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全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现场会在叶县烈士陵园召开,并号召全市学习叶县的先进经验。

在抗战时期,有230余名将士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把忠骨留在了这块热土上,烈士陵园已经成为人们瞻仰先烈、接受教育的重要阵地,每年到陵园接受教育的人达到2万余人次。特别是每年清明节期间,到陵园瞻仰烈士的就有1万人左右。为了做好接待和讲解工作,他认真了解烈士事迹,由于平时注意收集查阅资料,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进入了角色,适应了工作。每年清明节期间,他每天七点左右就到单位,做好各项准备。上午8点到下午5点多负责接待和讲解,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3000多人次,讲解10多场次,在讲解中,有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中午连饭都顾不上吃。接待结束后,还与大家一起将园内打扫干净,再累再苦,从无怨言,他总是用烈士的事迹鞭策自己,教育职工,他经常向大家讲,烈士们把鲜血和生命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我们受点累、流点汗算得了什么?

三、在生活中做到“诚于中,形于外”。烈士陵园单位虽小,但作为带头人,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为此,他以“事事以身作则,时时严于律己,处处为人表率”作为自己立身点。2004年初,由于长期工作,他身患重病,在医院做了两次大手术。出院后,不顾身体依旧虚弱,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极端的责任感,带病坚持上班,使领导和同志们深感敬佩,为全园职工树立了榜样。

    他经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把工作重点放在对职工队伍的严格管理上,努力改变懒散的工作氛围,严格内部监督制,组织职工认真研讨并制定出一系列较为科学、规范的制度,带头执行,从不找理由为自己开脱。有一次,在他家中房屋正在进行维修时,接到紧急通知让其去外地出差,他二话没说连夜就赶到会议地点,虽然家里只剩下了病弱的妻子,但他也没有找任何理由推脱自己的责任。而在容易滋生腐败的财务管理上,他坚持一律公开透明,重大事情、重要决策都先向领导汇报并在职工大会上说明。他常常告诫自己“要凭着心中庄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起一道拒腐蚀永不沾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