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召然


侯召然,男,汉族,1976年3月4日出生于叶县水寨乡留侯店村,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县政协委员,现任叶县奥琪尔留守儿童学校校长。

水寨乡奥琪尔留守儿童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小学。办学七年多来,侯召然先后筹措资金280余万元,陆续硬化了操场、盖起了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室、舞蹈室等。 办学以来,学校坚持以现代化教学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借鉴兄弟学校的先进管理经验,使教学规模逐步走向规范,由起初办学时的3个教学班32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12个教学班530多名学生;教师由9名发展到36名。已经为乡中输送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

侯召然校长的心中始终铭记着“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这句话。在和师生们的朝夕相处中,他的思想得到了洗礼和升华,情感已与师生们融为一体,他深为老师们的满腔热情所感动,他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们勤奋吃苦的样子,想到他们远离父母的现实,他觉得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予孩子们更多关爱。对生病的孩子,他跑前忙后,生怕有个闪失;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他常想办法资助他们,经常减免他们的生活费,七年多来,学校累计为贫困学生减免生活费30余万元。

由于措施有力、管理到位、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办学事迹突出,连年来,该校曾多次被河南日报、河南工人日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电视台、叶县信息、叶县电视台、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团市委网站、叶县团县委网站及中国江山文学网等多家媒体报道。2010年9月被叶县教体局授予“民办教育先进单位”、2010年6月被叶县共青团、叶县妇联会、叶县科协授予“留守儿童、亲情家园”荣誉称号,并亲自送匾挂牌;2011年6月被叶县总工会授予“工会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9月被平顶山市总工会授予“示范性职工书屋”;2011年8月被中共水寨乡委员会、水寨乡政府授予“民办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媒体推荐为“全国百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先进学校”;2013年3月该校团支部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侯召然校长个人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0年10月,被平顶山市教体局、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命名为“平顶山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十大杰出青年”;2012年5月被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推荐为“全国百名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校长”,并于2012年8月19日赴京参加了颁奖盛典;2013年9月教师节被地方政府授予“社会力量办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