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山


李运山30年前勉强读完初中,虽然品学兼优,但家里因经济困难,不得不辍学出外打工。他先后打过零工,当过砖窖工,经营过小商小贩,办过小企业。直到2009年,具有经营管理天赋的李运山靠经营饭店和办企业逐步站稳了脚跟。如今他已成为拥有房地产开发、商业服务、生态旅游等多项产业的企业家。

2013年春,已是拥有数亿资产的李运山,抱着回报家乡的热情毅然接下了只亏无利的草厂村空心村治理工程,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截止2014年4月,共建成230套别墅,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所有别墅均低于成本价卖给村民,仅此一项,李运山就亏掉建筑成本达3000多万元。与此同时,规划区内还建设了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医院、文化广场等公益设施。并对村内老寨河沟进行清淤等治理。硬化、亮化、美化村中道路3000余米,农民休闲绿地1800多平方米,共计总投资4000余万元。

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力、增加农民收入,李运山以叶县梦之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名义与村民协商流转土地3000亩,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基础上,计划建成3000个食用菌生产温室大棚,目前已开工建设。同时,生产加工车间及生活服务区、食用菌罐头加工厂、冷冻保鲜仓库同时开工,总投资达1.5亿元。食用菌生产基地建成后,可安排农民务工岗位2500至3000个。为保证农民利益的最大化,确保农民收入递增不减,扩大食用菌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李运山以亿商公司的名义,同“北京新发地丰源食用菌商行”、台湾独资“郑州快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供销合作协议。到2015年7月,李运山为家乡的投资,将为该村农民每年每人增加纯收入2.4万元。

2012年以来,李运山连续三年对全乡三个敬老院、草厂村50岁以上贫困党员、特困群众以送红包、送年货等形式进行扶贫救助,总资达120多万元。与此同时,李运山为支持本村教育事业,又拿出26万元对村校舍进行扩建改造。拿出10万余元给学校师生购置校服及学习用品。

两年来,李运山为丰富农村文化市场,拿出15万元为村民举办戏曲等文艺演出5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草厂村的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为了改善草厂村民饮水难问题,他投资300多万元创办了亿商纯净水有限公司,为本村和邻近村民免费提供纯净水。

 近两年来,李运山抱着强烈的报恩家乡之情,对草厂村进行各项事业及公益事业无私投资近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