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


张磊,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为中国兵器豫西集团河南江河公司铜材分厂技术组组长。

张磊是新世纪以来在国防工业领域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一名全能型技术工人,入职山区三线企业工作至今,7年来,他秉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肯钻研、能坚守、有担当,以常人难以企及的职业操守和工作业绩,在铜异型材挤压、拉伸加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研制出一批批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为江河公司“打造国防系统高端铜合金生产研发基地”的战略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从事技术工作的7年里,他先后开发新产品47项,技术革新56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节创价值2200万元,为江河公司民品产业的做大做强,做出了骄人业绩!

2010年他参加的“D型铜母线”项目荣获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进步三等奖,2013年他荣膺“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他参加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大赛,创新项目《大截面异形电极产品工艺技术》荣获三等奖,排名第一;2014年他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高强度高导电率空心铜母线技术》,在2014年“全省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活动中”,被评为”“河南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

一、服务于生产一线,提供优质技术支持

随着铜材公司近几年来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铜异型材产品的种类也日渐增多,为确保铜异型材产品能够按订单和技术要求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从事技术工作的张磊同志,把优质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他全天候深入车间跟踪生产,生产中发生了什么事情,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产品工艺编制的是否合理,哪些需要调整改进,哪些工艺要改进都要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中,对生产的各个环节如挤压、拉伸等关键环节进行技术跟踪和技术支持,较好地解决了铜异型、型材产品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满足客户对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的要求,做到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技术服务在一线。

二、解决突出工艺难题,攻克生产技术瓶颈

三种D型管挤压工艺及工装模具创新原D型管产品拉伸模工装工艺设计不完善,致使成品弦、弧中间部分桔皮大,无谓地增加了一道成品料的表面抛光工序,造成工人劳动强度大,D型管坯料挤压尺寸不易掌握,挤压出的坯料不能进入工艺要求,产生大量废品,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针对三种D型管加工工艺,张磊同志制定了新的工艺路线,通过改进工装模具的设计方式,对原工艺进行了创新,经过生产实际验证,改进后的工艺完善了产品的表面质量,提高了产品的材料利用率和成品率,促进了工艺技术的进步,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静触头端子一次成型的工艺创新。民品静触头端子原工艺是锯切完成品后,需经机加对两个焊银面进行清根铣面工序,这不仅使加工周期加长,而且转运过程中造成大量磕碰废品。针对静触头端子原工艺,他制定出了一次拉拔成型工艺,经过生产验证,新工艺不仅满足客户要求,而且提高了产品的材料利用率和成品率。

高精度T2YΦ52×Φ19等厚壁管的工艺创新。T2YΦ52×Φ19高精度厚壁管,产品要求表面光洁度高,尺寸公差较严格。原工艺为挤压坯料后,需经过四道次拉伸、两次中间退火,工人劳动强度大,能源消耗大,工序繁多,效率低且最终成品拉伸为空拉,造成成品表面光洁度差,尺寸不稳定。张磊通过反复实验,改善了挤压坯料的成型工装,分别减少了加工过程中的1次中间退火和1次拉伸工序,成品拉伸由原来的空拉改为现在的衬拉,提高了成品率,管材表面光洁度好,尺寸稳定,最终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满足用户的要求,既节约了能源,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结合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

铜型材异型管产品,已成为江河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搞好异型材的开发与生产,张磊同志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开发出空心铜母线、缺口静触头端子一次成型工艺、内圆外D型管、隧道型偏心管、两种规格的异型银铜管、核电用精密方管等多种规格外方内圆管新产品。  

开发出空心铜母线的成型与折弯技术。该产品为上海施耐德电气公司处于研发阶段最新产品,隶属于空心母排系列(120×10、100×10、60×10等)产品之一,目标是应用于中压开关柜之中替代实心普排系列,一旦研发试制成功,将成为中、高压母线排的一次革命,主要用于中、高压电力行业,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而且是短流程铜排无可取代的产品,开发意义十分重大。通过开圆形坯料,经过整壁、圆变、整形、定型四个拉伸阶段,拉伸模与实心芯头衬拉的方式试制该产品。

开发出缺口静触头端子一次成型工艺。缺口静触头端子现为江河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生产的主打产品。此产品尺寸多、端面形状复杂,定位尺寸多且公差要求严格。张磊同志拿到图纸后,第一时间进行图纸消化,夜以继日进行工艺工装设计,两天设计完工装模具图纸;试制过程中,他不离现场,全程跟踪指导,为产品的成功试制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生产验证,产品工艺设计合理,并一次试制成功。

独立完成了核电用方管□22×22×3等产品的工艺编制和挤压、拉伸模具的图纸设计。核电技术应用是我国的一项朝阳产业,江河公司为拓展电力行业关重客户市场领域,一直致力于核电电机机组核心部件空心导体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在该产品的研制过程中,张磊同志付出了超强的投入,他深入现场一线,结合生产实际对工装模具不断改进完善,最终生产出合格产品,满足了用户高品质的需求。

编制异型材系列产品工艺规程。随着我国铜型材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下游用户对特种规格的异型铜材需求不断增加,但我国高精度异性铜材海外进口依赖度高,无法满足国内用户日益丰富的个性化需求。为扩展公司市场发展空间,打破相关高端产品的国外垄断,张磊同志殚思竭虑、埋头攻关,通过巧妙设计模具,科学设定工艺参数,最终使内圆外D型管、异型银铜管、方管、外方内圆管等新产品均一次性试制成功,这些特种规格的异型铜材一经投产立刻获得高端用户的青睐,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美誉度。

设计完成了8种隧道型偏心管的工艺与工装。此偏心管技术要求严密,长度要求8m,生产难度大。为此,张磊一边设计工装工艺,一边跟踪生产,第一时间掌握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及时改进工艺,终于完成了此产品的全部工艺规程。

四、拓展设备加工能力,为新购设备设计配套工模

为扩大公司民品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公司新购置了1800T油压机、30T、50T拉伸机,但设备缺乏生产产品所需的配套工具和工装。张磊同志在配合安装设备的同时,不断研究设备的整体运行参数,根据设备性能,先后设计了挤压模具和70多个规格的挤压针,2套配套的辅具工装,1套专用D型管辅具,使新添置购入的设备发挥出了应有的加工产品能力,为公司的生产任务的完成提供了设备能力保证。

    由于张磊同志在公司工艺技术领域的超常付出和斐然建树,2012年底,江河公司评选“感动江河十大人物”,张磊高票当选,组委会授予他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年不在长而在技,技不在高而在德。低头做人,抬头做事,能弯下腰的人,才能挺直脊梁有担当。而立之年,你立起的不仅是刻着青春年轮的生命之树,更立起了不慕繁华、扎根山区、敬业奉献的人格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