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雁旭


谁说普通岗位不能实现个人价值?谁说技校生不能成就事业辉煌?一个年轻的奋进者用自己的行动与成绩给出了坚定的回答:在普通的岗位同样可以闪光!技校生同样可以与他人比肩!

从2014年一名技校毕业生到2016年第七届全国数控决赛第十名,从一名普通的数控设备操作者成为“河南省技术标兵”只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一次次的闪亮登场,一次次的载誉而归,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他不仅为平高集团有限公司赢得了荣誉,也为平顶山市产业工人带来了荣耀。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新一代产业工人爱岗敬业,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

他就是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精密机加车间的数控车工技师李雁旭,一个只有27岁的青年。

2012年李雁旭从平顶山市技工学校毕业后,经过两年的社会磨砺,2014年李雁旭被分配到平高集团有限公司精密机加车间从事车工工作。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先进的加工设备,李雁旭从兴奋到新奇,从雄心勃勃到冷静思考。他深深地感到自己在技校所学的知识还很有限,面对更先进的设备和现代化的加工理念,自己还是一个小学生,还有许多的知识要学,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做。虽然新环境让他感到压力,但他并没有退缩,也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他把这种压力变成一种学习的动力,下决心从基础学起。他一边虚心向师傅学习操作技能和加工工艺,一边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用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更新自己的观念。他先后学习了《机械加工制造》《机械原理》《夹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理论知识,为了进一步提高理论知识,2015年报名参加“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大学本科班的学习。对于他来说大学的课程是艰辛的,但他没有放弃,而是付出更多的时间去攀登学习的高峰。通过学习,极大地丰富了理论知识,并从学习中获得了收获与喜悦。

李雁旭凭着不服输和敢于挑战的精神,刚刚进厂便参加了2014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河南赛区决赛,并以娴熟的技能取得了河南赛区第二名。代表河南省参加了全国比赛,虽然此次比赛他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通过这次比赛,让他开阔了眼界,看到自己与优秀选手的差距。这更激发了他专研技术,学习技能的决心。

在以后的日子里,李雁旭在工作中更加的专心,学习上更加的努力,为了提高自己的学识,下班后他推掉与同学、朋友的欢聚,把时间用到参加培训中心学习中。在准备参加2015年第十一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河南省赛区决赛期间,他一边刻苦练兵,一边强化理论学习。备战练兵是枯燥的,每天都要重复同样的操作,改进、完善、实践,一次次的计算,一回回的摸索,一遍遍的操作,每一次的开始都在向完美接近......

在公司和同志们的支持下,李雁旭夺得了2015年第十一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河南省赛区决赛“一等奖”。并获得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在前进的路上李雁旭没有停歇,2016年他再一次披挂出征,在9月25日第七届全国数控大赛河南赛区数控车工职工组比赛中,李雁旭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艺获得第一名,并在11月8日的第七届全国数控大赛决赛中闯进前十名,获得第十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河南省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他也获得了2016年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及“河南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面对鲜花和掌声,27岁的李雁旭没有因为取得成绩而骄傲自满,他把自己的目标定的更高,更远。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荣耀只能说明过去,只有把掌握的技能应用到生产中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才能回报企业对自己的培养与支持。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他善于观察思考,他还自费购买有关数控车工理论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研究,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对每个工件都争取做到精益求精,练就了娴熟的数控车工专业技能,他擅长加工各种复杂特殊的工件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积累了丰富的机加工经验,解决了众多生产加工当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李雁旭积极参加质量攻关和技术革新活动,通过工艺改进和工艺攻关,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经常完成一些急、难工件的加工任务。对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质量问题的零部件,他认真观察,设计出车具、卡具等工装,如:ZF27-800过渡块专用夹具,百万伏动触头等特高压产品系列。在日常工作中,对零部件在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与班组工友的讨论和研究,提出对问题的解决措施和办法。不但解决了问题,还找到了工作的窍门,在加工ZF27-800过度块时,由于该零部件是800特高压产品中传递动能的关键核心零部件,材质是不锈钢,外形是斜面上有内螺纹和直径较小的密封槽,尺寸精度要求高,形位公差要求严,工艺要求高,极易造成误差,生产质量难以保证,并且加工过程中,要反复测量,费时费力。他不怕困难,勇于挑战,主动请缨承担了该零部件的攻关任务,他通过制作工装使零件的螺纹和槽的回转中心与主轴的中心重合,一举攻克了该技术难题。通过生产测算,该方法使生产效率提高2倍多,批质量合格率达到了100%,为公司节约成本26万。在加工百万伏动触头时,由于导体中间有镂空,接刀加工外圆容易使卡爪加持部分变形,所以导体外圆需要两顶加工,但没有75X2的扣胎。利用废旧黄铜加工一个75X2的外圆扣,能使导体顺利的配合上,加工外扣胎时,要保证好扣胎工装的同轴度,以及外扣与定位面的垂直度。使用扣胎可以实现两顶加工外圆,保证图纸要求,提高生产效率110%。节约费用约8万元。此外还对百万伏产品导体,触座的加工的刀具进行刃磨和修改,对产品的加工效率和质量都有显著的提高。

作为平高集团的一名员工,李雁旭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在备战比赛时心里也牵挂着单位的生产任务。有时因为班组生产任务紧急,为了赶生产进度,他白天练兵备战,晚上回班组参加生产任务的突击工作,力争为班组多做些贡献。李雁旭深知自己每一次参加比赛都得到了公司、车间和班组的支持和帮助,没有公司和同志们的支持,自己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绩,他把为车间出把力当作对企业一种感激与回报。

正确的认识和思想品德是让李雁旭不断前进的动力,他不但具有较高技能素质,还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在他练兵备战中,也有人这样问过他,你整天忙着练兵备赛,少挣了多少奖金,年轻人以后用钱的地方多了,得个第一也不当钱花。事实也是如此,李雁旭因为准备参赛的确影响了他的收入,但李雁旭没这么想,他把参加比赛看作是提高技能的机会,也是为将来可以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也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同志们的重托,自己还年轻,以后挣钱的机会还有很多。李雁旭在注重提高自身技艺的同时,还积极在青工中搞好传帮带。他把自己工作、学习、总结出来的知识和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工作中他勇于探索,敢挑重担,和班组其他员工一起开展小改小革,自制车具、工装十余套,减轻了劳动强度,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

因为李雁旭工作突出先后在2015年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平高集团“青年岗位能手”,2016年获得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李雁旭以对理想的执著追求和坚忍不拔的精神用行动诠释了新一代产业工人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表示:“企业给了我许多机会,同志们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将以加倍的努力,不断进取,用更好工作回报企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