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昆松


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一个人能几年如一日,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持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不算难,这靠的是耐性;一个人能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忍受疾病、伤痛的折磨也不算难,这靠的是毅力;而要顶住人情干扰和各方面的压力就不容易,这需要的是品性和原则!近二十个春秋,她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爱岗敬业,努力学习,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对法律的崇高信仰,履行了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树立了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她的执著,赢得了当事人信任,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她连续多次被市、区两级法院评为先进个人、文明法官、办案能手。2001年被湛河区委评为“人民最满意的政法干警”、2002年被评为全市“优秀青年卫士”、2003年被省高院评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被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市法院系统“十大优秀法官”、2005年被湛河区委政法委评为首届“人民最满意的法官”、2007年被评为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个人、2008年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09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十大调解能手”、2010年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0年被荣记个人一等功、2010年被评为“全省法院百佳调解之星”、2010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官”、2010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专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十佳河南巾帼建功标兵”、2011年6月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被最高院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平顶山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1年3月3日人民法院报、2011年3月5日平顶山市电视台、2011年3月8日平顶山日报进行了报道。

她自2008年元月任民一庭庭长以来,面临着民商事案件的突增和涉诉信访量增多,涉诉信访工作难度不断加大的信访形势,始终践行着“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司法理念,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务实的工作作风,忘我的敬业精神,在人民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她通过在调解效率上突出一个“快”字,在调解方法中突出一个“活”字,在调解过程中突出一个“便”字,在调解作风上突出一个“情”字,在调解机制上突出一个“广”字的工作方法,力争实现最大限度地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最大限度地节约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最大限度地弱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对抗。抱着这样的司法理念,她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民事审判工作的最高目标。通过一次次公正的调解和裁决,当事人收获的是法律、法院、法官应该给他们的公正;她收获的是渴望公正的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敬仰和对法院、法官的信任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