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迎州


在积蓄中突破,用创新实现人生新的飞跃。该同志从教仅仅三年,他就成为全区年龄最小的教学能手,在市优质课大会上执教公开课,成为市第六届年龄最小的英语优质课教师,在全省十佳中青年英语优质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积极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到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最偏僻的背孜乡支教,一干就是两年。2010年,年近四十的他再次参加全省英语优质课大赛,荣获二等奖。为了改造薄弱学校,局党委选派优秀教师交流到现在的学校任教,他出类拔萃的表现成为局党委的首先。这是一所刚从企业转入市政的学校,办学条件落后,生源严重不足,教师情况复杂。经过他和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这所学校已成为拥有在职教师一百八十多人、学生三千六百多人的平顶山市示范性学校。

该校是全市首批教改基地之一,他积极参加华东师大、华南师大、北外和北师大举办的高级研修班学习,新知识转化为新思想,有力地指导着他的教育教学实践。与平顶山学院闫江涛教授合作,参与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小学教育心理学》立项建设。参与了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教材研制工作,参编的《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小学教材。主持或参与6项课题,其中省级3项、市级3项,并获奖,在省级以上CN刊物发表论文5篇。

切准脉搏,用科学的方法参与学校管理。该校是平顶山学院教育实践基地。他作为国家级骨干教师邀请教授深入学校,引领同事一起进行课题研究,实现了高校与基层学校深度融合,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科学精神和生命活力。

如何调动周围同事工作的积极性呢?他的做法是: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以法治人。“病、伤同事探望记录”中他对同事的关爱就可略见一斑。为落实学校“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的精神,他积极支持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参与支委会、校委会、教代会和家委会各项工作。教职工的考核方案、财务收支预算方案等重大决策都通过职代会;职称晋升、评先选优等全部公开。与校委会成员一起制订“教师岗位责任制”等,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规范,件件有检查。每周一期《工作简报》,报道本周工作,把问题写入《警示录》,真正做到软性教育和刚性管理有机结合。

他切准脉搏,充分发挥了国家级骨干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用科学方法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学校成为特色明显的现代化学校。2009年被市政府确定为解决大班额首批试点单位,他和同事们成功完成了任务,获五十万元奖金,用于班班通工程,使学校的现代化进程比全省统一要求提前了整整五年。在创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活动中,他又屡立新功,受到国家、省、市、区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在学校获得的市以上六十多项荣誉中,他立下了汗马功劳。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师德师风先进学校、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省优秀家长学校……一块块闪光的奖牌,记录着他在国家级骨干教师岗位上成长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