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峰


张松峰,男,现年38岁,是市政维修二队一名普通的维修班长。上岗19年来,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疏通排污管道、更换井盖和箅子等城市基础设施。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和2012年被评为城管处“十佳美容师”,2013年被评为城管处“城管标兵”。

一、带好头,经常第一个跳进窨井中

2009年8月19日,建设路中段一窨井堵塞。维修班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架起水泵抽水,准备清理井内污物。该井3米多深,直径不到1米,中部一排污管道仍在源源不断的向井内排放混杂了粪便等污物的污水。望着这样一口井,同志们犹豫了,张松峰却没有犹豫,第一个跳进了井内,用铁锹挖,用手掏,碴土、粪便、污泥被他一锹锹、一把把挖出来。粪便、污水浇在他的头上、脸上、身上,刺鼻的气味熏的他睁不开眼、喘不上气,但他丝毫没有停止清掏,没有叫一声苦,没有喊一声累。

二、常揣摩,勤思索,针对不同情况的窨井采取不同清掏措施

在日常工作中,他认真负责,经常揣摩,善于观察,善于思索。哪种类型的窨井如何清掏,哪种管道如何疏通,怎样才能最快最省力,怎样才能清掏的最干净,张松峰一看就知道。

三、日常工作中,随身携带三件宝----口罩、手套、自制的小铁耙

在污水管道堵塞的现场,为了使污水四溢问题尽快解决,张松峰经常第一个跳进充满有毒气体的窨井中清掏堵塞物,其中有三次被有毒气体熏晕在现场,但每一次醒过来之后,不顾领导和队友的劝阻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有了这些经历,再加上手工清掏时常常划伤双手,碰上压实的塑料袋等堵塞物还不容易清掏,张松峰就自己留了个心。出门干活前,带上三样东西口罩、手套、自制的小铁耙。他戏称自己这三样东西是随身三件宝!有了这三样东西,就不会被毒气熏倒,手也不那么容易划伤了,而且,堵的再坚实的塑料袋也好清掏了。引得工友们纷纷仿效,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在事业长跑的跑道线上,张松峰犹如一个充满朝气、永不知疲倦的运动员,一直坚持前进,工人,就得工作,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才能算是合格的工人,张松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很普通的工作一样有学问、有讲究,一样能发光、能添彩。这就是责任心和一种敬业精神。这就是一名普通城管工人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