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岭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福岭同志一直担任物理学科的教学工作。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将满腔热情注入教育事业中;他勤于钻研、善于反思,把教学与育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他凭借着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业务,使所教班级物理学科平均成绩稳居全级段第一名,甚至经常超过不少平顶山市重点高中的学科平均分。他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大胆创新,深入实践课改实验,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正因为如此,该同志曾先后五次被市教育局评为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作为我校教务主任,张福岭同志既能上好自己的每一节课,又能引领全体教师研究新课程改革,力促我校推行实验班和实验课改革,通过“教研进课堂”活动全面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并且在每学年都对新教师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在张福岭的带领下我校教学成绩逐年攀升,而张福岭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也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福岭同志从事教育十九年,班主任工作一干就是十五年。他时刻把每一个学生放在心中,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身体素质,业余爱好,家庭状况等他都了解得非常清楚。他所带的班级每学期都居学校班级综合量化考评总分第一名,所带班级每学期统考成绩都居全级段第一名,并高出第二名10分以上。他的努力使得所带班级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而他个人也年年都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05年,张福岭同志被平顶山市教育局授予 “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张福岭同志在教育科研领域成绩显著。论文《物体受力分析的思路》于2001年9月在《中学生理化报》总第531期发表;论文《一道物理竞赛题的错解辨析》于2002年3月在《中学生理化报》总第548期发表;论文《多普勒效应浅析》于2002年9月在《物理教学探讨》第22期发表;论文《平抛运动和有关解题思路》于2005年11月在《中学生理化报》2005~2006总第93期发表;论文《对一道高考题解答的探讨》于2008年5月在《理科试题研究》第五期发表;2004年4月获市职业教育优质课奖;2004年9月获河南省教育系统优质课一等奖;2005年5月该同志的一节《电磁感应现象》课获市观摩教学一等奖。2006年9月获市成果一等奖;2007年8月获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2月获市成果二等奖

张福岭同志一心扑在教学上,坚持上满班、上满点、出全勤、出全力,兢兢业业教书,勤勤恳恳育人。他对学生爱如亲子,每天早上6:00前进班,晚上10:00后才回家休息。张福岭的孩子在上初中,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思想变化最快。为了让孩子顺利地度过青春期,他曾说:“我一定不让孩子住校,我要天天看到他,关注他的思想,指导他的行为。”可是为了工作,一个星期他有一多半时间都吃住在校,见到孩子的时候就不得不听孩子的埋怨了:“爸爸,你不是说天天都要看到我吗?每天连见你都难,更别谈让你给我辅导功课了。”每当提起这件事,张福岭就眼含热泪,感觉有愧于孩子,但他坚信自己没有做错,因为他知道在忽略自己孩子的同时他撑起了更多孩子的那片天空,他的舍“小家”就是为了顾“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