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明亮


一、用爱心伴着学生成长、享受共同成长的快乐

从教20多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是一种特殊劳动,关系影响到学生的一生;有了学生才有教师的岗位,也才有了教师的成长。常说“为师不忘童年梦,常与学生心比心”,以“爱心”为核心,以“尊重”为前提,他爱学生,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潜能,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尊重学生出错的权利。因此,他倡导教师对学生无论是什么事都要“留有余地”,因为学生是孩子,他们在成长中,作为一个教师,必须以极大的努力排除干扰,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偏心、偏爱是极为不道德的行为,应该摒弃。“真心爱学生,诚心待学生”、“鼓励强者,同情弱者,做孩子们的后盾,以为孩子们谋利益为宗旨”、“不欺骗学生,不拿孩子们的利益做交易”。这是他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加深而感受到的真理。学生每年通过体育单招、普招升入高一级院校学习的达60%以上。

这些年他个人也收获了:2003年河南省初中数学竞赛中获优秀辅导员称号,2006年被授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称号;总结教学经验论文《中学数学教师的责任》在2004年11月《读书时报》上发表,2008年《谈数学教学中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被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市体育局体育论题辩论赛获二等奖。

二、做一个有思想、有所追求的管理者

2003年元月他被校领导任命为教务科临时负责人,他整理参阅教务科以往规定及学校文件,制定并实施了的《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教师岗位职责》、《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教学常规要求》、《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文化课教师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设计并启用了《教师工作手册》、《教学工作手册》,在工作实践中严格执行,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和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创建 “国家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过程中,文化课教学部分工作扎实、资料详实获得专家组的好评。市体育运动学校也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04、2008、2012连续三届的“国家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三、做教师成长的促进者,搭建平台甘为人梯

为了更好地引领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他通过营造科研活动氛围、提高教师的认识,健全运行机制、建立制度保障、确立研究方向、提高科研实效等措施和方法,引导教师结合学校实际和教学实践开展课题研究与实验活动,以此力促教师不断学习吸纳新的教育理念,自觉强化为具体的行为。他成立了教研组,选聘负责业务水平高的教师任组长,定时开展教研活动,指导教师备课、上课,并把教师们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困惑选为课题进行研讨,把教师参加教研活动情况引入教师考核。据不完全统计,教师撰写的10余篇教育科研论文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或荣获市级以上研究成果奖。与教育局教研室联系推荐教师参加市优质课评选,2009年推荐两人参加市优质课评选一个一等奖,2011推荐两人参加市优质课评选都获得一等奖,还推荐一人参加普通高中公开课展示获好评,2013年推荐四人参加市优质课评选,三人获一等奖;2013年首次参加市中职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并获优秀辅导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