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辉


王金辉被同事们誉为“活法规”、“活字典”。由基层的一名普通税管转岗到车购税征收岗位后,认真研读税收法规,学习《车辆购置税征收条例》、《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和《河南省国税局车辆购置税操作规范》,熟练掌握了日常办税的工作流程。他注重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征收当中,加以总结,先后积累了13本、12万多字的经验体会。并写出了2篇有价值的研讨文章,在平顶山市局推广,对全市国税系统的车购税征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勇于同各种腐败现象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工作业绩显著,根据我们车购税工作特点,制定了“一审三核”工作法,即:审核纳税人提供资料的完整性,将发票开具日期与当前日期相核对看是否应该加收滞纳金、将合格证上的车辆型号与发票上的车辆型号相核对看是否有随意降价开票现象、将发票价格与机内价格相核对严格执行计价原则。实行了“三声服务 ”和“三清服务”。三年来,他受理的纳税申报14000笔、涉及税款1.6亿元,无出现一次差错。

他是个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哪里最忙,那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困难,他就会出现在那里。每天受理的业务都有上百件,但从未听过从他嘴里说出一句抱怨的话。心里装着纳税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去年年底,他家中的老母亲突发脑梗塞,人事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一住就是三个月的医院,生活不能自理。可正值岁尾年末,各项工作量大,单位人手少,硬是没向单位说起,硬是没有请过一天的假,白天上班,晚上陪护老母亲,还要照顾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就这样坚持下来4个多月,他没有一次迟到早退。今年7月,在下班对账时他发现一位纳税人应缴纳税款11800元,而在刷POS机时缴纳了11880元,多交了80元税款,他及时联系到这位车主,并在下班后把多交的税款送了过去,车主深受感动,第二天,制做了一面大红锦旗,书写这“人民好税管,小事见真情”,跑了60里山路,送到车购税征收窗口表示感谢。

他对国税事业的赤诚之心,对纳税人的关爱之心,书写下他对国税事业的无限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