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


入警以来,王智始终脚踏实地工作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第一线,又似把尖刀冲在交管战线惩恶扬善的最前沿。从事事故处理工作以来,经他办理的案件达到上万起,无一例错案,因工作突出,他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他的事迹多次被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013年11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中共平顶山市公安局委员会分别下发向王智同志学习的决定。

一、爱岗敬业,始终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

事故处理工作的最终目标是案结事了,通常当事人最关心的是损害赔偿,损害得到了赔偿,可以从根本上消除交通事故可能引发的不安定因素。为此,王智同志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始终在法理和情理之间寻找结合点,耐心细致向当事人说明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既解当事人“法结”又解当事人“心结”。他在工作中,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让群众暖心。积极实施人性化服务,人性化关怀。切实尊重事故双方人格,体恤事故双方感受,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全面落实病床前一个问候、定责前一次谈心、调解前一次走访、案结后一次回访的“四个一”关怀举措,给事故受害人心灵慰藉,让事故双方相信民警、建立互信。二是坚持阳光作业,让群众放心。以规范求公正、以公开保公平,让公平像阳光一样温暖。推行“三主动、五公开”执法方法。把事故处理工作规范和法律期限全部上墙公布,消除事故处理的“神秘性”,让当事人吃下“定心丸”。通过阳光执法,努力实现交通事故处理零投诉、零上访、零复核、零诉讼、零积案、零违纪“六零”目标。三是坚持调解优先,让群众顺心。为不增加群众处理交通事故成本,不让群众心中“添堵”,坚持调解优先,尽可能将每起交通事故调处办结在自己的工作环节中。四是坚持集成服务,让群众省心,实行“一站式”服务。

二、秉公执法,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标准。

王智同志把交通事故处理的过程,既当成执法实践的过程,又当成服务群众的过程。他用一片真心,满腔热情,想方设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他总结归纳了“快查、细访、力劝”的查缉逃逸工作法,使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率达到98%,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多年来,经王智侦破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多达上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人,没有一起是因证据不足导致案件无法审结的,也没有收受过当事人的任何贿赂。

三、坚守信念,始终把吃苦耐劳、勇于牺牲的精神贯穿于工作中。

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处于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交通事故的发生不分时间和地点、不分白天和夜晚,一个报警电话,王智就立即奔赴事故现场,夜以继日、超负荷工作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2013年除夕夜11点钟左右,一对夫妇在村头的路边散步,不料遭遇车祸,一死一伤,在万家团圆的传统佳节里遇到这样的事情,家属们的情绪非常激愤。面对压力,王智和同事们没有气馁,认真勘察现场,冷静分析案情,成功发现从现场上提取到的物证中反映出的有价值线索,虽然是春节假期,却顾不上休息,一丝不苟地走访现场周边人员、调取监控录像资料、发放悬赏通告,并先后赶赴叶县、鲁山认真排查肇事车辆,经过三天三夜的艰苦奋战最终将案件侦破,犯罪嫌疑人巴某被刑拘,为受害者讨回了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