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如愿


魏如愿,现任一矿机电区区长。参加工作以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和各级领导的认可。短短几年,他先后荣获“矿技术英杰”、“矿安全标兵”、“矿科技先进工作者”、“集团公司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集团公司机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3年5月,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授予魏如愿同志“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青年矿工”称号。

工作以来,他一直把解决生产现场的难点作为重点,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针对困扰安全生产的难题立项攻关,在科技攻关上取得了累累硕果。他参与完成的《快速换带及硫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煤矿机电设备周期性检修预警管理系统研究与应用》、《煤仓堵塞机理与疏通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先后获得省级科学进步一等奖及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0余项科技成果,为一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通过调研,2013年他起草了用电管控措施,合理分解用电指标,把电费与责任单位干部工资10%挂钩考核;加大了井下开空皮带、地面长明灯及私拉乱扯整治力度,有效杜绝电量浪费流失;根据销售形势,及时调整生产班次,实施削峰填谷、合理集中生产,努力降低电费。比如:2013年的4—6月份煤炭销售紧张时期,通过对部分采区、主要运输系统实行分时段停产停运措施,尽最大可能降低尖峰、高峰时段用电量。同时,充分利用井下中转煤仓,减少主运皮带开机时间,降低生产用电的损耗。通过以上用电管控措施,与2012年相比,2013年在多提升10万吨原煤的基础上,电费减少625万元。

2013年,他带领全区完成了多项重大技改安装项目。在明斜井高强皮带、戊七一、二部高强皮带引入变频软启动技术,根据负荷大小随时调整电机输出功率,极大的节约了电能;利用矿井综合自动化建设,在丁三皮带系统实现了集中控制,做到顺煤流方向开车,逆煤流方向停车,减少开空皮带时间;淘汰了一批高耗低效机电设备,如把北一活塞式空压机更换为螺杆式空压机,节能率可以达到25%以上;为配合三水平戊一下延的开拓工程,组织完成了多部排矸皮带及主运输皮带的安装;完成了一矿三期自动化变电所电力监控监测系统的建设。目前,一矿还有多项重大技改项目由他负责组织进行。

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全国“百名优秀青年矿工”,魏如愿靠的就是用那份执着和钻劲,谱写着一个矿山人最真实的华章,一项项科技成果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一本本荣誉证书就是对他最朴实的赞美。面对荣誉和成绩,他谦虚的说:他只不过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却得到这么多的荣誉,以后他将把自己的智慧倾情献给矿山,让自己的青春在矿山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