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孝军


郑孝军现任平煤三矿机电四队班长,主要负责主抓井下工程设备的安装、回收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几乎年年被评为矿先进生产者等先进。2011年由于其在安装设备工作表现突出,被矿评为劳动模范。2005年、2006年评为矿安全标兵,2013年评为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5年来,他深深扎根矿山,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刻苦钻研探索井下设备安装新方法、新工艺,大大减轻和降低安装强度和进度,多次受到矿领导的肯定与奖励。在工作中,他常常身先士卒,第一个冲到前头,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被工友们誉为安装战线的一员“虎将”。

2013年8月份,矿上把一项重点安装工程交给了机电四队安装班,要求15天完成安装工程。郑孝军接到任务后,积极深入现场,研究方案,针对时间紧、任务重、战线长、设备体积大、人员紧张等困难,他坚持做过细工作,抓工期提前,更抓安装安全,全方位实施过程监控,高起点确保动态达标。面对重点工程,他不仅在现场和职工一起干,而且加大安装现场技术指导、生产组织、措施落实、安全督查、隐患排查。为了保证设备在运输过程中捆绑牢靠、下放平稳、吊卸安全,他对运输轨道和己15—11140工作面运输过程进行现场指挥、跟踪监督,使件件设备有人管、条条路线有人看,保证设备完好无缺、运输及时到位、安装顺利进行。

连续2天没有升井的他,在场的工友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班组员工都了解他的性格脾气,凡是重点工程,他都和职工技术人员一起并肩作战,无论空间条件有多差,无论工程劳动量在大,无论技术含量在高,他都能够沉着应战,克服困难,集体研究,创新工作。向矿领导交上一个又一个的满意答卷。矿领导是这样评价他的“只要把活儿交给孝军,放心!”

近十年来,他所带领的班组年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年年被授予“优秀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