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刚


薛刚同志现任八矿开掘区副区长,负责开掘技术管理工作。他对待工作就像煤矿对待安全生产一样,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位置。开掘战线点多、线长、面广,日常工作比较琐碎,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他却从无怨言,总是将当天的工作干完后才回家,有时干完工作已是深夜,他就吃住在单位。到开掘区工作两年多,他从未休息过星期天。他的邻居有一次见到他,就问他:“你上的是什么班啊,怎么平时没有见过你啊?”,他笑笑说:“是啊,每天早上六点多去上班,晚上八、九点下班,咱干的就是这活儿”。2013年3月,八矿戊9.10-14082切眼工作面前方大面积空顶,现场刹顶材料不足,生产一度处于瘫痪状态。为了使该工作面尽快恢复生产,他白天与领导一起制定研究处理方案,晚上跑下井与施工单位干部职工一起奋战一线,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抢运圆木、小板,一起参与清理、处理巷道活石、垮帮背顶。整整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终于胜利完成了任务,由于一直没有好好休息已经发着高烧,可他没有做声,吃了退烧药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他重科技、倡创新,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的能力。针对八矿丁、戊、已三组煤层顶板岩性以及煤层的结构、强度的不同,他制定了不同的施工方案,通过对煤巷和半煤岩巷预留层预留量、岩巷炮眼间距及装药量耦合爆破的研究,有效地解决了巷道成型差的问题;他通过研究攻关,成功地应用推广锚喷巷道壁后注浆新技术,解决了长期制约巷道高速高效掘进支护的难题。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获得矿级“科技进步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参与组织实施的《大坡度硬岩巷道出砟系统优化》荣获八矿科技进步一等奖,《突出煤层被保护巷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EBZ-260型综掘机在大断面硬岩巷道的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

他的先进事迹,反映了工人阶级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反映了新一代劳模的时代精神和豪迈气概,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他以强烈的工作创新意识和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不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屈服,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不停步,永做科学技术的带头人。通过自己的无私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八矿干部职工树立了光辉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