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尚召


杜尚召,男,现年32岁,大专文化程度,现任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第二轧钢厂轧钢甲班大班长。该同志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轧钢班长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一、始终保持团结拼博精神,争创一流业绩

2010年至今,杜尚召同志带领全班职工连续3年在钢板轧出量、班组及其个人质量指标控制方面保持四班排名第一!在2010年5月3日、23日,他带领甲班分别创出了班产177块、2138吨两项历史最高记录。2013年,甲班的钢板初验性能合格率98.08%、成材率89.9%,分别比考核指标提高1.08%、0.4%。尤其钢板计划外率,降低至0.26%,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二、刻苦钻研、锐意进取,争当创新能手

针对轧制钢板扣头问题,他提出了“偶道次轧制法”。此方法推广使用后,年降低经济损失45万元。

他归纳出“厚度设定反算法”,每年减少厚度计划外损失54万元。该方法获得舞钢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并收入舞钢公司岗位标准化操作手册。

他还创新提出了“抱钢轧制法”、“6mm薄板轧制规律”、“含镍钢板轧制规律”等先进操作方法,年降成本28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舞钢公司在超薄钢板和高含镍量钢板等方面的试生产、批量生产。

三、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带出了一个奋发向上的集体

他带领轧钢甲班连续7年荣获舞钢公司“先进班组”,曾荣获公司“工人先锋号”,河北钢铁集团“工人先锋号”,平顶山市“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河南省节能减排“先进班组”。2011年,荣获了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最高荣誉。

在2013年7月份被评聘为舞钢首批轧钢作业师,并在2007、2008年连续两次荣获舞钢公司“劳动模范”,2009年荣获河北钢铁集团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及舞钢公司“技术状元”;2010年荣获河北钢铁集团“技术能手”;2012年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北钢铁集团“技术能手”;2013年,被评为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行业“最美青工”和平顶山市“职工技术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