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召开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经验交流会


正文

为总结回顾舞钢市几年来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交流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工作,不断提高专项合同的签约、续约、履约质量,有效维护广大女职工的特殊权益,为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促时和谐舞钢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舞钢市总工会于11月5日上午,在舞钢三和盛机建公司三楼多媒体报告厅召开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经验交流会。舞钢市总工会主席高淑新、三和盛公司党委书记张培志及市总工会班子成员、三和盛机建公司工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各乡(镇)、办工会联合会、系统工委会、重点企业工会及部分典型单位工会主席和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参加了会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世晓慧主持会议。

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朱庆霞代表女职工委员会做了题为《立足维护 规范管理 全力提高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实效》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06年以来,舞钢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解决女职工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全市积极推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实现了对女职工特殊权益的主动维护、依法维护和科学维护。截止目前,全市应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的企业有178家,实际签订178家,签订率达到了100%,涵盖女职工10139人。其中单独签订合同34家,签订区域性合同15家,区域性合同涵盖企业147家。形成了重点突出、有序运作、权益落实的女职工维权工作格局。重点抓好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培训,提高认识;二是精心操作,稳步推进;三是完善监督,争取实效。

市总工会主席高淑新做重要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三和盛机建公司工会在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实效的工作,总结起来有五条经验是值得推广和学习的。一是学习三和盛机建公司领导班子“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二是学习三和盛机建公司坚持“三同时”工作法,即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与集体合同工作的同时协商、同时签订、同时备案;三是学习三和盛机建公司严格执法经营理念,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严格履行程序,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四是学习三和盛机建公司认真履约的严谨工作精神,合同签订的内容,公司领导班子全部兑现到位;五是学习三和盛机建公司的企业文化精神。她希望各级工会及女职工委员会要认真学习三和盛机建公司工会签订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经验,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共同推动全市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深入开展。针对下步工作,高淑新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推进集体合同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规范操作程序,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实现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全覆盖;三是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取得突出实效。

会上,三和盛机建公司工会、寺坡办事处工会联合会等6个单位就本单位开展的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做了典型发言,发言单位从各方面介绍了本单位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值得推广和学习的做法和经验。同时,大会隆重表彰了三和盛机建公司工会、银河集团公司工会、铁山乡工会联合会等12个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先进单位。会议还传达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