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总工会全面推进“母婴室’建设


正文

9月6日上午,张女士带着8个月的宝宝在石龙区汽车站停靠点乘车回平顶山,小宝宝陪着妈妈在车站等车难免会饿,也需要换尿片。当宝宝哭闹的时候,工作人员指引张女士来到了车站母婴室,在这里给孩子喂母乳、换尿布,然后抱孩子在母婴室歇脚。这边设施虽然简单但干净整洁,给宝宝喂奶一点也不尴尬。张女士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称赞石龙区总工会为哺乳期的女同志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在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下,越来越多处于孕期、哺乳期女性面临着没有合适场所休息、哺乳的困境。而随着母乳喂养意识的提高,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越来越被关注。石龙总工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总工会女工部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加大工作力度,在一些公共场所和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推行母婴室标准化建设工作,满足辖区内哺乳期女性对母婴设施的需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指定专人负责母婴室建设工作,主席亲自督导,协调母婴室创建必备的用房,安排工会配备母婴室所需的用品等举措,使母婴室建设工作在石龙区顺利推进。目前,石龙区有四家母婴室,分别位于石龙区国源水务有限公司、平顶山市东方碳素有限公司、石龙区第一人民医院和石龙区汽车站。主要位于企业、医院、汽车站等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

市总工会女工部对母婴室建设也高度关注,9月13日上午,平顶山市总工会女工主任许丹丹及女工部部长刘阳带领女工部全体人员到石龙区,重点调研母婴室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石龙区国源水务有限公司、平顶山东方碳素有限公司、石龙区第一人民医院、石龙区汽车站停靠点四个母婴室的运营维护情况进行现场查看,详细询问了母婴室目前的运营维护及使用情况,听取了石龙区总工会主席杨民芳对母婴室建设情况的介绍、主要做法和成效。许丹丹对石龙区母婴室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石龙区的母婴室建设工作,领导重视、工作基础扎实,充分整合了各方资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下一步要积极总结创新,探索“母婴室”建设的新模式,用实际行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