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2020年是全面落实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引导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当好主力军、同心奔小康,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2020】13号、河南省总工会【2020】18号文件精神,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为主题,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紧密结合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鹰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宣传教育重点

(一)坚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结合工会工作和职工思想实际,找到汇合点、找准深入点、聚焦关切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各级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千场文化活动进基层活动,以“送文艺、送电影、送书画、送培训、送讲座”开展五送活动。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打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深厚氛围。运用多种形式、彰显时代特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各级工会要集中宣传我市劳模助力扶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和十面红旗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讲好身边故事。全方位展现广大职工同心同德奔小康的精神风貌,深入宣传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贯穿暧色调、突出幸福感,以此揭示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励广大职工坚定信心,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三)大力弘扬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弘扬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长期任务,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要以贯彻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文明职工、最美职工评选表彰工作;各级工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宣讲授课;组织集体参观博物馆、党史馆、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配合升挂国旗、奏唱国歌等节庆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要扎实开展职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素养。

(四)大力展示广大职工众志诚诚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传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怀关爱,坚定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宣传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的崇高品格,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坚守一线、日夜奋战、顽强拼搏的英勇担当和医者仁心。各级工会成立抗击疫情一线英模事迹宣讲队(团),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各级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及时提供帮扶服务、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

(五)大力宣传各级工会忠诚履职、改革创新有力作为。围绕庆祝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大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有力举措和实际成效。大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引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切实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更好满足职美好生活需要的典型做法。各级工会积极开通职工诉求通道,开展“畅通职工诉求通道、凝聚职工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征集小建言、解答小诉求、点亮小心愿”活动。推动营造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各级工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会改革的创新举措。

(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宣传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展现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的新作为,各级工会成立劳模事迹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积极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知识崇高、人才宝贵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各级工会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重要节点,开展五一劳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鹰城工匠、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文明职工标兵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工职业道德规范,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七)加强文化引领、凝聚职工奋进力量。以“悦读新思想 鹰城更出彩”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温馨职工书屋”建设,广泛推动全市“悦读新思想  鹰城更出彩”职工主题读书活动,以职工书屋升级达标、好书推荐、读书捐书、读书征文、职工诵读比赛等“五大活动”为主要内容。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读书教育活动,提升职工思想境界、坚定职工理想信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鹰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三、活动形式

(一)用鲜活的文艺活动载体,筑牢职工思想基础。坚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千场文艺活动进基层活动,以“送文艺、送电影、送书画、送培训、送讲座”开展五送活动。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打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文件已下发)。

(二)组织开展劳模宣讲活动。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劳动模范、工会干部、专家学者组成劳模宣讲团,深入企业、与职工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市总工会成立劳模宣讲团;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成立(确定)相应的劳模宣讲员、队、团,并指定专人负责。

(三)开展五一劳模宣传月活动。各级工会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重要节点,开展五一劳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鹰城工匠、职工道德标兵、文明职工标兵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工道德规范,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各单位劳模宣传成品稿件向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工人》、平顶山微信公众号推送。

(四)开展党史、军史、新中国史、中国工运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八一”“十一”等时间节点,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为依托,各级工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宣讲授课;组织集体参观博物馆、党史馆、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文明职工、最美职工评选表彰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要扎实开展职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市总工会文件已下发)。

(五)开展好书推荐分享活动。基层工会普遍开展“职工喜爱的优秀读物”推荐分享活动。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工会、高新区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汇总10本职工优秀读物向市总推荐(附件1:职工喜欢的图书推荐表),完成时间:2020年4月底。市总工会适时在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微信公众号、《平顶山工人》等报刊网站发布2020年全市职工最喜欢的10本优秀图书,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强力推荐《学习强国》、《中国职工教育网》优秀公益课堂学习平台,引导全市职工参加学习。

(六)开展全市职工读书、捐书活动。鼓励各基层工会在“世界读书日”、“全国读书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各县(市、区)工会、各产业工会,直属企业工会为单位组织单位职工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悦读新思想 鹰城更出彩”职工主题读书、捐书活动,各级工会可利用本级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购买一批2020年全市职工最喜欢的10本优秀图书以及组织捐到的书箱,集中分配到所辖职工书屋中去,不断丰富书籍种类、内容以及旧书更新。(附件2:购书、捐书统计表)完成时间:2020年8月底。

(七)开展“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读书征文活动。以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著作和篇章及抗疫情一线先进典型事迹、疫情防控知识、劳模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读书征文(2000字以内一式6份)原创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基层评选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工会推荐2篇,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推荐1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4篇)。市总组织评委评审,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予以表彰。教育引导职工增进学习热情,提升个人素养,崇尚科学理念、尊重科学实践、弘扬科学精神,广泛宣传科学抗疫防控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附件3:征文报名表)。完成时间:2020年5月底。

(八)举办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主题职工诵读比赛层层举办“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职工主题诵读活动。职工诵读活动通过现场朗诵、情景朗诵等演绎形式,集中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著作和篇章以及抗疫情一线先进典型事迹、疫情防控知识、劳模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各县(市、区)工会推荐2篇,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推荐1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会4篇)参加平顶山市“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主题职工诵读比赛。诵读稿件同征文要求2000字以内一式6份,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市总予以表彰。并选拔推荐优秀选手2名,参加河南省“悦读新思想 中原更出彩”职工诵读比赛(附件4“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主题职工诵读比赛报名表)。报名截止时间:6月中旬,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把准方向。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意义,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思想内涵,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二)统筹兼顾。各级工会要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在融入贯穿结合上下功夫,把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日常成就宣传、形势政策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各种鲜活的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引导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结合起来。

(三)注重实效。各级工会要立足工作实际效果,在总结近年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创新,使活动更富时代感,更具吸引力。

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抓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内容,及时报送各类报表及活动开展情况,11底前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及相关数据、活动照片电子版发送宣教部信箱:pdsghxjb@163.com

联系人:王长坡  袁亚超 0375-379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