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正文

10月19日上午,全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表彰大会在新城区行政审批大厅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总结和表彰了近年来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和市第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对今后一个时期职工经济创新竞赛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下发了《平顶山市总工会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市政府副市长黄祥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余文英同志,市发改委副主任王璐,市财政局调研员曲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郝新强、市环保局副局长丁军、市安监局纪检组长李红亮同志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全森主持会议。

黄祥利副市长和李丰海主席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黄祥利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技术能手。他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我市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实现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黄祥利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按照新形势下对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的要求,开拓创新,突出重点,因势利导,把各项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一要不断扩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参与面。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网络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好职工创新活动的主题教育和动员工作, 既要注意发挥好一线职工的主体作用,又要发挥好经营管理者的带动作用,还要发挥好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中的带头作用,通过努力,使各个层面的职工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提高技术创新活动的参与面。在组织好国有企业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同时,还要注意将创新活动的范围和领域向非公有制企业和农民工扩展,通过技术创新活动,给广大农民工提供一个学习、创造的舞台,帮助他们提高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改善生活质量,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要不断丰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内容。要及时总结,并结合当前企业生产实际,围绕自主创新、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开展更多的新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为广大职工搭建学习交流、探索研究、咨询服务、协作攻关的平台,让职工通过技术创新活动,形成技术上相互学习、工作上明争暗赛,成效上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三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工会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把经济技术创新同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薄弱点作为技术创新的切入点,提高创新活动的实效性。在工业企业中,主要围绕产品、质量、成本、效益来开展,实现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的创新。在商业服务性行业中,重点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和信誉来开展,实现服务项目、服务功能的创新。在重点项目建设领域,重点围绕工程质量、工作进度和劳动效率来开展,促进重点项目早日投产,早出效益。

李丰海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一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引导和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激发职工的热情,激励职工的干劲,坚定职工的信心,引导职工深刻认识广泛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实现“十二五”规划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二要围绕目标,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实现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要把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与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结合起来,把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技能比赛作为竞赛的重要内容,突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活动主题,拓展活动领域,积极探索在多种所有制企业开展创新竞赛活动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创造更多的创新成果。三要精心操作,不断把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向深入。要按照市总工会制定下发的《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的要求,立足各自的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努力实现五个转变。要注重协力推进,努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配合,工会运作,企业主体,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注重务实创新,坚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真正使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实在、管用、有效;要注重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广大职工投身活动的积极性;要注重制度建设,着力健全经济技术创新的工作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使活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努力推动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开展,为广大职工发挥创新智慧搭建有效平台,为我市提前全面小康,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