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开展企业职工技能素质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


文件正文

郑州、洛阳、平顶山、驻马店、新乡市、济源市总工会,中原油田、中建七局、河南煤化集团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了解和掌握我省职工队伍技能素质状况,更好的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职工素质建设中的作用,造就一支技能过硬、规模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推动河南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转变,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人才支撑。省总研究决定,在郑州、洛阳、平顶山、驻马店、新乡市、济源市及部分大中型企业中开展职工技能素质建设情况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本次调研采取调研问卷和实际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调研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职工技能素质状况。主要包括近年来企业技术工人变化情况,当前技术工人的梯次结构,年龄、学历结构;企业对技术工人需求和企业主要岗位对职工基本的素质要求,技术工人的收入情况。企业对职工技能培训教育情况等。

(二)企业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主要做法。主要包括企业对职工提升技能有何鼓励政策和措施;企业技能人才流失情况及原因分析,企业留住技能人才采取的措施;企业在加强对技术工人技能教育培训方面的要求和安排等。

(三)企业在职工技能素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职工技能素质建设中面临的难题,对技能人才工资奖金、福利待遇使用、晋级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技能等级考评鉴定及技能人才聘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职工技能培训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工会在推动职工技能提升中发挥的作用和主要做法。

(五)对进一步发挥工会在推动企业职工技能提升中作用的意见和建议。

二、参与调研单位

本次调研由省总副主席牵头,王国献、袁超、赵宏斌、吴志超等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负责对本次调研工作的总体协调和指导,郑州、洛阳、平顶山、驻马店、新乡市、济源市总工会,中原油田、中建七局、河南煤化集团工会负责组织本地区、本单位调研工作。省总调研组将分赴各地进行同步调研。

三、调研方法

本次调研采取调研问卷和实际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调查问卷分企业问卷和职工问卷(问卷附后)。各市总工会在本地主导产业中选择12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在12家企业中分别抽取20名技术工人进行问卷调查。所选取的12家企业中非公有制企业要占到50%。河南煤化集团、中原油田、中建七局工会要在本单位内选择2家单位进行问卷调查,每家企业选取20名职工进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职工要尽可能涵盖不同工种,不同梯次技术工人,有劳务派遣工或农民工的,要占到问卷职工的30%以上。

各地要对调查问卷进行汇总,在问卷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查资料等方法,对本地、本企业职工技能建设状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同时要充分运用现有的研究成果和有关文献、统计数据等,形成独立的调查报告。调研报告要全面真实反映职工技能素质状况,提出有代表性、可供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调研要求

1、本次调研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确保调研质量和效果。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数据准确、事实清楚,反映真实情况。

2、各地企业和职工调查问卷和汇总情况于9月20前,正式报告于9月25前报省总调研组。
联系人:赵宏斌、吴志超
联系方式:0371—65954740 65904389

附件:1、河南省企业技能人才状况调查问卷(企业版)

2、河南省企业技能人才状况调查问卷(职工版)

3、河南省企业技术技能员工基本情况调查表

河南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3年8月22日